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3-30 09:0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11日至2019年5月24日,省委第二巡视组对中共安徽省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委员会开展了巡视。2019年8月5日,省委巡视组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坚决扛起抓好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

(一)树牢政治意识,主动认领任务。公司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传达李锦斌书记在省委“五人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及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部署要求,逐字逐句研读巡视反馈意见和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干部选拔任用等2个专项检查反馈意见,全盘接收、全面整改。班子成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剖析自身原因,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再对照、再检视、再剖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公司党委认真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及165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室对口把关、全公司共同推进”的整改责任体系。

(二)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巡视期间,公司党委成立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立行立改、不等不靠,自查发现10个方面28个问题先行整改。巡视反馈后,领导小组先后召开6次会议,调度工作进展,研究解决问题。8月8日,召开巡视整改动员会,全面部署整改任务,一对一向责任单位印发了《整改任务书》,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各责任单位均成立了以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迅速落实公司整改要求,重点对165项措施进行再细化再分解。9月12日,召开巡视整改推进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通知》,通报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整改工作。

(三)发挥“头雁效应”,班子带头整改。公司党委坚持以上率下,党委书记带头认领20项整改任务,联系指导分管部室和4家二级单位的巡视整改工作,其他6名班子成员认领16项整改任务,对口指导1-3家二级单位整改。党委书记先后4次专门听取有关问题线索处置情况汇报,约谈集团公司26名机关部室、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给予严肃批评、提醒告诫,反复强调“整改落实必须到位、整改不力必受问责”。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整改时间节点,实行挂图作战,调度巡视整改56次,推动整改工作提标提速落实。

(四)强化组织协调,合力攻坚克难。集团公司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切实履行统筹抓总、协调联络职责,建立了定期调度、定期报告、督查督导、对账销号等工作机制,公司上下同向发力推动整改。巡视整改以来,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4次调度会议,定期收集分析各单位整改进展情况,紧盯重点问题不放,向领导班子成员、机关部室负责同志、二级单位发放《整改工作提示单》84份,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整改工作。

(五)加强督促指导,实行对账销号。各职能部室紧扣《整改任务书》要求,切实承担起双重责任,在做好本部整改的同时,对口督促指导二级单位认真抓好整改。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带队赴二级单位实地检查巡视整改情况,对问题整改不达标的要求重新“回炉”。同时将各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与薪酬直接挂钩。

(六)坚持统筹兼顾,做好结合文章。将巡视反馈问题与主题教育和警示教育“问题清单”结合起来,强化使命担当,全面整改落实;将巡视整改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省国资委10个方面违规行为专项治理结合起来,深化标本兼治;将巡视整改与省政府国企改革发展相关专题报告反映问题整改结合起来,推进集团公司依纪依法经营管理向纵深发展。

二、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分类施治,确保各项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统领转型发展差距较大

(1)针对学用结合不紧不实问题

一是通过公司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和公司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等方式,公司党委2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领会能源发展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二是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在主题教育期间,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进行调研成果交流。三是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的大学习、大研讨活动,各二级单位围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进一步理清公司长远发展思路,明确战略目标。

(2)针对转型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召开电力板块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进一步明确电力企业转型发展思路。目前正在推进三个燃气调峰电站项目前期工作;已与国网新源签署桐城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合作意向书;积极开拓供热市场,延伸火电产业链。二是进一步完善《皖能集团2019-2021年滚动规划》《关于皖能集团清洁能源三大平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初步谋划集团公司“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三是深化开放合作,正在协调推进落实与国网、浙能集团等合作有关项目。四是加快清洁能源三大平台建设,通过天然气、环保发电、新能源等相关投资项目的落实和建设工作的推进,不断提高清洁能源占比。

2.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不规范

(3)针对党建进章程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公司章程排查和修订工作,截至10月22日,巡视反馈意见中被点名的8个子公司已全部完成公司章程党建内容的排查及修订工作。二是注重举一反三,组织二级单位严格对照党中央新发布的有关条例规章制度,认真研究公司章程党建修订内容,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迅速修订。经排查,7家二级党委单位本级、31家所属子公司需对公司章程中党建部分内容作出修订(新增)。

(4)针对交叉任职不规范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子公司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发电企业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加强了党的建设工作。二是制定了4家发电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位设置方案,党委会已研究确定人选,进一步规范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任职问题。

(5)针对前置程序不规范问题

一是8月19日印发《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巡视反馈子公司党委存在乱前置不前置等问题专项整改方案》,督促相关子公司党委对问题立行立改,指导其他子公司和发电企业党组织对照问题举一反三。二是8月23日举办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公司系统各单位学习省委和省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研讨交流细化党组织前置事项清单工作。三是探索实行党组织前置清单制度,9月中旬各子公司和发电企业党组织均结合所在单位实际,研究提出了前置清单。9月下旬至10月初由牵头部门对各单位党组织前置清单指导审核,各单位经党组织研究审定后分别予以发布。四是10月下旬组织开展巡视整改推进情况督查,巡视指出的省天然气公司和皖能铜陵公司2个问题均完成整改。

3.贯彻落实国企改革决策部署缺乏力度

(6)针对混改工作推进缓慢问题

一是加快完成第二次资产评估和征求员工及战投意见工作。二是研究出台支持运检公司经营发展相关政策,提升经营效益。三是在省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招商公告,已与6家企业取得联系,尽快寻找符合条件的战略投资者。四是注重举一反三,多方面研究部署混改工作。集团公司80家各级子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数量37家,其中上市企业2家,累计引入非国有资本超20亿元;新能电气作为试点单位参加省国资委“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试点工作。

(7)针对非主业领域管理不善问题

一是经慎重研究,督促置业公司收回淮北项目经营承包权,确保项目建设可控在控,并从根本上规避潜在风险;加大淮北项目协调力度,淮北项目住宅楼已全部竣工并开始交付。二是协调阜阳市政府帮助收回阜阳项目专项资金,相关工作正在推进;采取法律手段合法解决阜阳项目纠纷。三是对所管理的多经公司财权进行上收,规范财务体系,统一财务管理制度,明晰了多经公司的产权关系。

(8)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处置不力问题

一是定期调度问题处置进展情况,明确工作责任、工作任务。二是制定了《集团公司往来款项管理办法》,修订了《集团公司资产损失财务核销工作规则》,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三是每年开展财务专项检查,督导各级子公司加强往来款项管理。四是开展长期逾期往来账款专项清理工作。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4.党委吸取“白邱方”案件教训不深刻,以案促改不到位

(9)针对涉案人员处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白泰平案涉及人员有关问题开展立案审查并给予党纪处分。二是2019年8月15日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对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执纪审查人员开展了一次集体谈话,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努力提高执纪审查能力和水平。三是定期组织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室同志观看中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视频,组织集团纪检监察室15人次参加省纪委《规则》《规定》专题培训班,加强业务知识学习。

(10)针对以案促改不到位问题

一是坚持立行立改,制定印发《关于深刻汲取白泰平、邱先浩案警示教训持续抓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二是牵头组织集团公司相关部室和二级单位对以案促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集团公司各部室对照138项措施,排查出存在应招未招等5个未能完全整改的问题,制定了22项整改措施,形成了白泰平、邱先浩案“以案促改”工作“四项清单”,并纳入公司党委“落实省委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责任方面存在的站位不高、成效不实、监督不力、问责不严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并整改。三是召开集团公司警示教育座谈会,以阜阳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反面教材,结合白泰平、邱先浩违纪违法案件教训,集团公司和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联系实际,深入交流发言,深刻分析案件暴露的问题原因,狠抓工作落实。四是印发《集团公司供应商不良行为及黑名单管理暂行规定》,建立上下联动的“黑名单”动态更新机制,营造优质招标采购内部环境。五是组织各子公司梳理本单位内部招标采购过程中的供应商不良行为,分别列入各子公司的供应商“黑名单”。六是对“两个责任”考核细则、作风评价考核标准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已将“以案促改”工作推进情况纳入明年考核指标。

(11)针对系统治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持续发挥“清风皖能”APP新媒体平台优势,及时向广大干部职工推送中央、省委和集团公司重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闻等信息,并经常性转发中纪委、省纪委反面典型案例通报,加强思想教育和警示教育。定期统计管理人员自觉接受教育情况,及时进行提醒和通报。二是扎实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认真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等各项工作,组织编印《皖能集团“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资料选编》,发放《公职人员廉政教育手册》,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深入开展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四个清单”,落实集团公司十个专项整治,制定了《集团公司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及定性量纪参考指引》,进一步推深做实警示教育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廉洁文化建设,总结提炼出“人为本、诚为先、廉为上”的廉洁理念。组织开展2019年度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在集团公司廉洁文化陈列室进行展览。五是根据《关于推进集团公司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实施办法》等要求,结合实际修订了《关于完善纪检监察机构设置和改进干部队伍建设的规定》。六是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为主”要求,加强对二级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的领导和管理,制定了《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办法(试行)》。七是执行“凡提四必”,在提拔、重用干部时严格审查干部人事档案,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并对有具体线索的信访举报进行认真核查。八是修订了《集团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完善等次评定指标,明确了“不能评优”和“确定差等”的情形,杜绝等次评定不合理的现象。开展“带病”评优、“带病”辞职、“带病”上岗集中倒查工作,联系并指导相关单位及时整改,对“带病”评优秀党员、“带病”上岗、“带病”辞职等人员进行了处理,对有关单位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九是制定了《集团公司受处分干部管理办法》,明确了受处分干部影响期内辞职的程序,进一步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管理。十是进一步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将纪律和规矩严起来、硬起来,努力形成不敢腐的震慑,坚定遏增量的决心。

5.纪委主责主业没有聚焦,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依然存在

(12)针对专职专责缺位问题

一是对集团公司纪委书记、纪委副书记在议事协调机构中担任职务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共退出11个与纪委主责主业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二是制定印发《关于对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兼职进行清理的通知》,组织各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退出与纪检无关的工作。截至目前,二级单位纪委书记共退出兼职议事协调机构34个,二级单位纪委副书记共退出兼职议事协调机构44个。三是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执纪审查工作,整合办案人力资源。选取纪检监察、审计、财务、招标管理、人力资源等相关专业人员,组建集团公司执纪审查组和执纪审查人才库。根据集团公司执纪审查工作需要,从执纪审查人才库中抽调人员参与本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通过以干代训,提升基层单位执纪审查工作能力和水平。四是严格执行问题线索“三报告”工作机制,加强集团公司纪委对二级单位执纪审查工作的领导和监督。二级单位定期上报相关数据和工作开展情况,集团公司纪委进行审核把关,确保问题线索处置规范。五是充分运用“清风皖能”APP“一键举报”功能,同时进一步拓宽信访举报渠道,2019年9月起在公司网站上设置二级单位纪委的公开举报信箱。六是对长期没有查处过案件的个别二级单位,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对其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分别进行提醒谈话。

(13)针对严查严处缺失问题

一是组织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室全体工作人员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课程,加强对《条例》的理解,提升准确把握“四种形态”和运用《条例》的能力。二是严肃认真对待省委巡视移交的有关问题线索,抽调各级纪委骨干力量,成立了专项执纪审查小组,全面开展有关问题线索的核查工作,定期向省纪委监委和省委巡视办汇报问题线索核查进展情况。三是责令有关二级单位纪委对下属党支部巡察整改弄虚作假问题进行严肃处理,2人受到党纪处分。四是对审计整改处理的43人全部从轻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改。

(14)针对警示警戒缺乏问题

一是在公司系统内完成对33起案件的通报。二是制定了《集团公司典型案件通报暂行办法》,明确了案件通报的类型、实施主体、通报内容、通报形式等内容。三是编印了《皖能集团“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警示教育资料选编》,其中通报了公司近年来查处的7起具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典型案例。四是全面梳理近年来集团公司典型违纪案件,印发了《关于七起集团公司内部党员干部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的通报》。

6.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

(15)针对部分子公司招待费偏高等问题

一是由集团公司纪委责令相关子公司查明问题原因,严格招待审核;同时,对反馈指出的子公司虚增接待人数问题进行了核查,给予相关责任人诫勉、行政降职等处理。涉及单位减少了招待费年度预算并严格控制,相关费用支出已明显下降。二是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团公司本部及子公司已完成自查自纠。三是印发《关于加强2019年“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的通知》,重申纪律要求,畅通监督举报渠道,严防各类“节日腐败”,并采取“四不两直”等方式进行了明察暗访。四是结合巡视整改和主题教育工作加强干部廉政监督,对集团公司本级和各二级单位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情况监督检查。五是举一反三强化管理监督,要求各单位加强审核,从严控制预算。

7.领导干部以权谋私等问题时有发生

(16)针对以权谋私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集团公司本部及子公司查摆相关问题7项,研究制订整改措施20项。二是结合集团公司及各子公司(发电企业)的业务范围和实际情况,确定系统内各级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范围。三是制定了《集团公司管理人员回避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各级管理人员的管理和监督,保证管理人员公正客观履行职责。四是进一步落实了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工作制度,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提醒谈话和函询。五是抓好《集团公司党委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依纪依法经营管理的意见》落实,督促二级单位将集团公司7月份年中综合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纳入巡视整改,统筹抓好整改落实,推动依纪依法经营管理。

(17)针对招标不规范问题

一是组织环保发电公司对应招未招项目进行全面自查,并按照集团公司党委先行先改、立行立改的部署组织整改。二是根据集团公司决定,环保发电公司实施招标采购集中管理,截至目前已收回所有三级公司的招标采购权。三是修订《集团公司招标管理办法》《集团公司招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集团公司非招标项目电子采购平台管理办法》等3项制度,制定《集团公司供应商不良行为及黑名单管理暂行规定》,组织指导各子公司、发电企业开展招标采购业务风险点排查和招标采购管理制度梳理工作。四是对二级单位和环保发电公司所属的2家三级公司2019年以来10万元及以上招标采购项目开展检查。五是集团公司制定招标采购工作专项巡察方案,组织对二级单位、发电企业2016年以来应招未招项目进行重点排查。

(18)针对违规转包问题

一是加强制度宣贯,举办财务知识竞赛和财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遵纪守法意识和风险管理意识。二是持续加强资金管控,每周召开资金调度会,严格控制融资和资金的使用。三是开展财务与债务风险排查、财权集中管理等工作检查,未发现小金库现象。四是向运检公司派出财务总监和总工程师,同时加快建立“集团公司财务管控信息化系统”,通过增加合同管控功能、资金管理模块等,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进行强控。五是持续推进财权集中管理工作。目前二级子公司财权上收工作基本完成。六是10月12日召集运检公司相关人员召开“皖能运检公司巡视整改回头看”会议。七是督促各子公司梳理招标采购制度工作内容,举一反三,要求有承接项目资质的子公司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集团公司制度规定,在制度中明确“严禁中标后的各种转包行为”规定。运检公司修订了《招标管理办法》《招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分包项目结算管理制度》,制定了《非招标项目采购实施细则》。八是集团公司纪委对运检公司党委进行了立案审查,在全系统进行通报;对涉及的5名违纪人员进行了严肃查处,其中留党察看2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撤职1人。运检公司纪委对当事人进行了追责,其中诫勉谈话8人、党内警告处分2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留党察看一年1人、撤职6人。九是运检公司在检修项目中开展“廉洁检修”专项整治,开展身边案例“五个一案”警示教育,印发了《加强管理人员“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受处分人员暖心回访及问题单位精准帮扶工作办法》《关于严肃工作纪律加强招标保密工作暂行规定》。

(19)针对对合作项目监管不严问题

一是集团公司成立专项协调处理工作小组,坚持一周一调度,定期听取专题汇报。二是针对存在的放水让利行为,梳理项目开发建设以来重大决策情况,依规依纪开展追责问责。三是皖能马鞍山公司落实集团公司关于代管公司人、财、物集中管控要求,制定完善7项集中管控制度。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

8.党建责任融入生产经营不够,履职形式化问题较突出

(20)针对岗位和责任脱节问题

一是10月中旬举办集团公司党群工作例会暨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开展党建责任制专题学习,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知识在线测试,筑牢落实党建责任制的基础,进一步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培训期间还传达学习了省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班会议精神,举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二是8月23日召开集团公司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暨省委巡视意识形态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并邀请省委宣传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就如何做好企业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辅导。同时,切实抓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三是制定了《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在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集团公司党委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公司系统内组织开展公司网站、报刊、QQ群等网络意识形态阵地排查,强化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机制。四是修订了集团公司党建综合考核实施细则,提高意识形态责任制考核权重,进一步细化考核内容。五是制定了《关于加强驻外机构党建工作的管理办法》,指导皖能运检公司党委制定《皖能运检公司关于驻外项目部党建工作管理办法》,选优配强驻外项目部党支部负责人;利用互联网加强日常联系和党建工作指导、加强驻外党员党风廉政建设日常工作,推行驻外项目党员网上提醒和回国述职廉洁谈话全覆盖,有针对性地加强驻外机构党建工作。

(21)针对党建和经营脱节问题

一是修订了《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集团公司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细则》,进一步落实省委党建综合考核和巡视整改新要求,把经营考核结果融入党建考核内容,进一步细化量化党建考核指标。二是完成集团公司党建信息化平台二期建设工作,实现线上考核与线下考核的同步开展,日常考核和结果考核的综合利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

(22)针对部署和落实脱节问题

一是10月14日在集团公司党群工作例会上,就《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化品牌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作再强调再部署,围绕“党建项目化品牌化创建,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主题作典型经验交流。二是已经将基层组织党建项目和品牌创建工作模块纳入党建信息管理平台,进一步强化创建工作的过程管控。三是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制定印发《集团公司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工作清单(2019)》,实行任务“清单化”、工作“实体化”,有效推动落实。四是举办集团公司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集中对110名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及宣传专职开展党建理论和业务培训,围绕优化政治生态、提升组织力、创建党建项目品牌、深植企业文化等主题安排专题研讨交流,组织现场教学,观看党建教育片,开展党建业务和党建工作责任制知识测试,提升党建实务能力。五是编制完成《集团公司党建工作规范化手册》初稿,进一步优化完善后予以印发。

9.选人招才紧跟能源发展不够,机制僵化问题较突出

(23)针对干事创业缺乏担当精神问题

一是组织开展“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集团公司本部及二级单位查摆相关问题25项,研究制订整改措施55项。二是制定了《进一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有关具体措施》《集团公司容错纠错实施办法》,明确了25项激励措施,10条容错纠错的条款,进一步为干事者鼓劲,给担当者撑腰。三是修订了《集团公司中层管理人员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调整考核指标体系,科学分解指标要素,实行差异化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进一步明确考核“优秀”、“差”等次和“连续三年末位”奖惩方式及标准,充分发挥考核激励鞭策作用。四是积极开展与民营企业合作,加大优质项目遴选力度。省天然气公司、环保发电公司积极与民营企业开展合作。

(24)针对选人用人缺乏统筹谋划问题

一是修订了《集团公司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重视选拔政治成熟、有实践能力的优秀年轻干部进入领导班子,搭建好基层单位干部梯队,切实解决干部“青黄不接”的问题。二是开展干部人才队伍调研工作,研究拟定符合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健全干部人才队伍“选育管用”机制。三是制定了《集团公司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工作方案》,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用人导向,明确了年轻干部培养方式和选拔配备比例,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四是建立健全干部交流轮岗和培训培养互通机制,加大干部纵向、横向交流力度,今年以来公司各级干部交流轮岗46人次。

(25)针对招才育才缺乏战略眼光问题

一是制定了《集团公司中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明确引进人才范围、待遇,加大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引进力度。着力加强各层次干部人才培训,联合浙江大学举办了两期中层管理人员管理能力提升研修班。组织财务管理、招标采购、电力市场营销、电力生产技术等专业培训4次,参训384人次。三是制定了《集团(股份)机关高级职称待遇问题完善意见》,加大高级职称人才培养力度,今年已组织6人申报各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四是建立健全内训体系,开展培训基地前期调研和培训需求调查等工作,收集培训意见建议84条。五是修订了《集团公司子公司工资总额管理指导意见》,树立“工资总额增量应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急缺急需的高科技、高技能型人才倾斜,确保能够有效吸引、激励和留住关键人才”导向,增强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10.基层党建促进凝心聚力不够,工作随意化问题较突出

(26)针对党建工作有关问题

一是规范各级党组织印章的管理和使用,集团公司本级及子公司累计排查印章总数152枚,其中需重新刻制印章数为31枚,目前已全部完成印章整改工作。二是开展党建工作制度起底排查和修订工作。其中,环保发电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严格按集团公司反馈意见修改,经环保发电公司党委会审议通过后于10月16日予以印发。三是各二级单位举一反三,对照最新党建类规章制度条例,截至10月底已有5家二级单位完成党组织议事规则整改工作,其他党建类规章制度共修订22个。集团公司本级完成新增(修订)制度3个。四是举办集团公司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持续增强各级党务工作者工作本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7)针对组织设置不规范问题

一是煤制天然气项目筹备处和页岩气公司分别于10月14日和10月30日完成新设立党支部工作,相关选举结果报告已报集团公司备案。二是皖能合肥公司党委、皖能马鞍山公司党委、皖能铜陵公司党委对所涉5个设置不规范的党支部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了整改。

(28)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督促运检公司党委和环保发电公司党委分别对巡视反馈中指出问题的党支部作出认真严肃整改并约谈党支部书记。共批评教育10人,提醒谈话10人。二是举一反三,要求各级党组织对2018年以来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规范性进行全面深入排查,集团公司机关、子公司及所属党组织已全部完成整改。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责任方面

11.政治站位不高,未能以上率下、带头整改

(29)针对整改站位不高问题

一是印发了《集团公司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集团公司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牵头抓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及时部署整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确定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实施方案》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任务分解至集团公司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领域的整改工作,定期调度分管部室、二级单位,及时研究解决问题,督促落实整改措施。二是集团公司班子成员按要求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在集团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检视剖析。

(30)针对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

一是集团公司召开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推进会议,部署安排集团公司巡视整改工作,通报存在问题,层层压实整改责任。集团公司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6次召开会议,认真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整改以及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二是集团公司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二级单位巡视整改工作方案、对照检查问题及整改情况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签字确认,定期召开调度会,听取分管部室和分管二级单位汇报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具体问题。10月21日至25日,带队对二级单位巡视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加强对二级单位整改工作的现场检查和评估,指导督促重点问题整改,确保压力传导到位。三是公司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约谈了26名部室主要负责同志、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对分管单位和部室负责同志进行提醒谈话,逐级压实整改责任。四是整改办加强组织协调、统筹推进。向集团公司班子成员、机关部室和二级单位发出整改工作提示单84份,对巡视整改工作的具体要求进行再明确、再细化。五是开展在落实省委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责任方面存在的站位不高、成效不实、监督不力、问责不严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集团公司机关部室对照检查出13个具体问题,明确36项整改措施,目前已基本完成整改。

(31)针对整改任务未压实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整改责任制。建立和完善了集团公司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职能部室对口把关、公司上下共同推进的责任体系。二是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加强整改跟踪检查。集团公司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全面梳理和检查问题整改情况。三是运检公司开展专项整改工作,严格执行集中管理方案,取消下属单位的招标采购权。四是集团公司对有关问题及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查处。

12.整改成效不实,未能举一反三、堵塞漏洞

(32)针对整改措施不实问题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关于常态化推进制度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加大制度宣贯力度,强化制度执行监督,推进制度常态化建设管理。二是修订了《集团公司招标管理办法》《集团公司招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集团公司非招标项目电子采购平台管理办法》,制定了《集团公司供应商不良行为及黑名单管理暂行规定》。三是皖能股份公司组织对《招标管理办法》等四项制度进行宣贯并组织制度考试。集团公司招标采购部组织各单位招标采购管理岗位30余人参加了《国有企业采购操作规范》解读暨招标采购疑难案例分析培训班。四是督促指导各子公司、发电企业对招标采购管理制度和招标采购业务风险点开展梳理自查工作,并对自查结果汇总、分析、逐一反馈。结合招标采购集中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工作流程,强化制度执行。五是皖能股份公司于8月上旬组织各发电企业对近三年资本性投资项目(含自控)开展自查,根据自查结果,要求各发电企业严格执行资本性投资管理规定,规范立项申报程序。

(33)针对工作推进迟缓问题

一是公司党委8月听取了集中管理工作跟踪督办情况汇报,针对集中管理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明确了集中管理后续工作重点。二是集团公司班子成员调研集中管理推进工作,听取了子公司推进财务、人事、招标采购、项目建设集中管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要求。三是在7月份的综合监督检查中对二级单位集中管理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督促进度较慢的2家二级单位年底前完成上收工作。同时,继续加强督办,及时将进展情况呈报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

(34)针对问题屡改屡犯问题

一是梳理2017年审计和2018年巡察中发现的滥发津补贴问题,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检查,没有发现新的违规发放津补贴的问题。二是加大追责问责力度,责令违规单位作书面检查,对相关单位人资部门负责同志谈话提醒。三是修订了《集团公司子公司工资总额管理指导意见》,明确“福利费、社保等各类工资性附加应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以下达的工资计划为依据提取使用,不得超提超用。”四是赴各子公司对津补贴发放有关制度进行了宣贯,督促指导各单位完善薪酬福利制度,规范津补贴发放。五是开展审计“回头看”工作,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进行了抽查,未发现新的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13.监督责任不力,未能跟踪督办、严肃执纪

(35)针对督促整改盯得不紧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同级监督有关规定。10月25日公司党委班子成员集体学习《加强和改进党内同级监督若干规定(试行)》,进一步加深对同级监督有关要求的理解和把握。集团公司纪委加强对公司党委落实民主集中制特别是“三重一大”决策过程的监督,纪委书记、副书记出席(列席)党委会、董事会、总办会等有关会议,加强对项目投资开发、工程招投标、选人用人等腐败易发高发领域的决策过程监督和执行监督,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告诫。二是集团公司纪委协助党委建立和完善了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牵头抓整改的工作机制,公司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所有职能部室和二级单位的整改方案和落实情况必须由集团公司班子成员进行审核把关、对账销号。三是集团公司纪委书记认真履行监督职责,指导整改办向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发出整改工作提示单,督促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对本人分管的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对二级单位和职能部室整改工作进行定期调度。制定《集团公司领导整改责任分工一览表》,按责任分工,将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一对一发给各责任领导,有效推动责任落实。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多次组织召开整改调度会,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四是整改办定期收集汇总集团公司班子成员调度巡视整改工作相关资料,定期梳理各二级单位、责任部室报送的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报告同级党委,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做好整改工作的指导、审核把关。五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集团公司班子成员结合巡视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刻地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坚持开诚布公、实事求是,对其他班子成员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及时提醒。

(36)针对移交线索查处不严问题

一是8月18日公司党委专题听取问题汇报,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二是集团公司纪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将审计整改涉及的43人问题线索,分解到各级有关纪检监察机构。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对涉及43人问题线索进行一次重新审理,集团公司纪委严格把关,10月22日召开纪委会议对43人有关问题线索进行二次集体审理,逐一提出处置意见,对部分人员加重处理,并举一反三追加处理22人。三是从严查处本轮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涉及问题及移交线索。

三、坚持久久为功,巩固整改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上的清醒保证思想上的坚定和整改上的自觉,坚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统领集团公司转型发展。

(二)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推动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党委《关于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优化政治生态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严格依纪依法经营管理的意见》,把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要求融入到公司治理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深入推进党建“四化”建设,坚决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三)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压实“两个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规矩,持续开展警示教育,坚决肃清集团公司“白邱方”等违纪违法案件的遗风遗毒遗痕。继续深化集团公司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认真落实“三为主”要求,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四)巩固巡视整改工作成效,不断推动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把“改”和“立”统筹起来,紧紧抓住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构建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推动集团公司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经营管理依纪依法,政治生态持续优化,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1-62225820;邮政信箱: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马鞍山路76号能源大厦;邮编:230011;电子邮箱:jiwei@wenergy.com.cn。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