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共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3-30 08: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巡视工作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5月24日至7月10日,省委第一巡视组对中共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委员会开展了巡视,8月7日向公司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坚持从政治高度,强化履责担当,立行立改

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严格落实省委巡视工作要求,把巡视整改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作为履行“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实际行动,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从严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一)提高站位,强化政治自觉。8月7日,在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的当天,公司党委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李锦斌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8月19日,召开整改工作动员会,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严肃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巡视发现问题条条都整改、件件有着落。通过深入学习、集中动员、广泛发动,公司上下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增强了政治自觉,为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

(二)率先垂范,发挥头雁效应。公司党委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严琛同志任组长,直接部署、直接调度、直接督办整改工作,班子成员全面履行“一岗双责”,靠前指挥、分兵把口,直接推动任务落实。坚持清单制管理,通过召开推进会、调度会、现场督办等方式,对牵头领导和牵头部门进行督查督办,对配合部门挂图督战。健全巡视整改调度督查监督机制,坚持每周一调度,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坚持每周一督查,集团公司纪委每两周开展一次抽查监督,推动各项整改任务按时按质高效推进。目前,召开领导小组会议6次,领导调度68次,督查督办8次,纪委抽查2次。

(三)精准施策,落细落小落实。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努力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研究制定了“1+5”系列整改方案,强化精准施策,打好巡视整改“组合拳”。“1”即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主体方案;“5”即选人用人、意识形态专项检查2个整改方案,李锦斌书记在省委书记专题会议上指出公司存在的“两个突出问题”2个整改方案,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上一轮巡视和审计整改不到位的“18个问题”的1个整改方案。整改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责任领导、牵头单位、配合单位和完成时限,整改工作实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紧抓快干。

(四)举一反三,注重建章立制。坚持真抓实改、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推动标本兼治。着眼于制度建设,围绕授权、用权、治权等关键环节,统筹做好各项制度的制定修改完善工作。公司在担保业务、尽职调查、代偿问责、财务管理、招聘录用、职工权益、集中采购、党风廉政、意识形态、网络信息发布、子公司管理等方面,制定了37项制度,形成一批科学管用的制度成果,健全完善了制度体系,形成了依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有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公司高质量发展。

(五)统筹结合,推动改革发展。坚持将巡视整改工作和主题教育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既有力提升了主题教育学习效果,又纵深推进了巡视整改工作,产生了良好的倍增效应。坚持将巡视整改工作和公司年度目标有机结合,把巡视整改任务纳入部门绩效合同,对完成出色的部门给予加分,对完成不力的给予减分,并一票否决、不得评优。坚持将巡视整改工作和公司创新发展充分融合,聚焦重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坚持全面整改与重点整改相结合,在全面改、彻底改上下功夫,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从实效出发,务必从严从实,真抓实改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发展方向摇摆不定,职责定位不够清晰

(1)针对支持中小微企业不够有力等问题

一是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已于6月25日形成《民营企业发债调研情况报告》,8 月7日形成《关于安徽省南翔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尽调情况的汇报》;根据当前防控金融风险宏观政策和债项发行形势,此项工作处于进一步论证状态。二是今年以来,省科技担保公司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和《全省科技融资担保机构建设方案》(皖政办复〔2018〕447号)等文件精神,通过与市、县(市、区)政策性担保机构开展联保、分保、“担保+投资”等多种方式推动业务发展,切实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并与全省106家政策性担保机构建立分保合作关系。

(2)针对再担保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

一是对照国家融担基金和我省政策,修订《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4321”政银担比例再担保业务合作协议》《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4321”政银担比例再担保业务代偿补偿操作办法》,加强对合作机构规范引导,深化业务合作,进一步完善再担保体系建设。目前,已完成与128家合作机构签署新修订的比例再担保合作协议工作。二是为加强参股机构管理,提升对参股机构的管控能力,9月2日,召开集团公司派任参股担保机构董事工作会议,交流派任参股机构董事履职工作中的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以此推动兼职董事职能进一步有效发挥。三是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派任参股担保机构董事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派任董事履行职责及相应的决策程序,加强对参股担保机构管理。

(3)针对市、县(区)两级业务同质问题

一是在9月4日召开关于落实省委巡视整改暨进一步完善政策性体系建设工作会议,通报巡视反馈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和工作建议,引导市级机构发挥区域引领作用、市、县(区)级机构错位互补发展。二是制定《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4321”政银担比例再担保业务代偿补偿操作指引(试行)》,进一步明确补偿范围和标准,完善操作流程,加强对合作机构规范引导,深化业务合作。

2.经营发展质量不高,资产结构有待进一步提升

(4)针对距离高质量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求有差距问题

一是成立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领导小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琛任组长。自6月份起每月召开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领导小组调度会,调度重点风险项目化解和追偿清收进展情况,以行政手段强力推进工作,全力提高资产质量,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为进一步提高担保业务质量,强化业务全流程风险管控,提升风险防控及风险化解能力,8月中旬,出台《关于优化调整集团融资担保业务流程的通知》,从调整尽职调查程序、担保业务审批流程等方面,进一步优化融资担保业务操作流程。三是9月下旬,围绕公司做强做优做大的企业发展目标,成立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就战略规划调研、编制起草、安排部署部署实施等一系列工作,开展高质量发展研究工作。四是为保障高质量发展,结合当前实际,形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

3.改革步伐停滞不前,领导作用发挥不力

(5)针对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体现不够充分,至今无改革方案,未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问题

一是公司党委坚决扛起主体责任,9月18日成立由党委书记、董事长严琛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的“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负责“十四五”规划以及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统筹协调深化规划编制研究中的重大问题,待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出台后,启动“十四五”规划制定工作,先期开展规划制定调研工作。二是9月24日,成立战略规划领导小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琛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进一步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领导小组就公司战略规划调研、编制起草、安排部署部署实施等一系列工作,已开展高质量发展研究工作。三是结合公司当前实际,制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水平。四是5月23日,成立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领导小组,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琛任组长。自6月份每月召开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领导小组调度会,调度重点风险项目化解和追偿清收进展情况,强力推进风险化解和代偿清收,全力提高资产质量,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6)针对职工大会和职代会召开不正常,职工民主权利未得到充分保障等反映较多问题

一是重视关心职工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10月8日召开2019年公司职工代表会议,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二是听取职工合理诉求和建议,8月23日,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征求对公司内部管理、经营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三是制定印发《集团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构建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工作机制。

(7)针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执行有偏差,涉及经营发展重大事宜多由总经理办公会研究决定问题

一是围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9月19日开展“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培训,对集团和子公司相关人员进行全面系统培训。促进公司管理决策更加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二是为切实强化纪委监督作用,9月2至13日,公司纪委对集团和子公司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督查,对程序规定、资金落实、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形成专项检查报告。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指导4家子公司制定了“三重一大”制度。公司党委明确规定,以后,集团和子公司每半年开展一次回头看,全面规范“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会前申请及相关材料审批流程,提升集团化管理水平。

(8)针对党委会前置程序未落实问题

一是梳理2019年两个会议“一锅煮”“一会两记”情况,形成报告。截至10月21日,共召开党委会19次、办公会18次,其中需要党委会前置程序议题有5项,均分别按要求开会研究,没有出现“一锅煮”现象。二是制定公司办公会议事规则,印发实施并严格执行,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和监督领导集体的决策行为,保证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提高议事质量和议事效率。三是开展了公司党委会今年以来前置程序梳理,形成报告。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4.政治担当不够,主体责任弱化虚化

(9)针对学习贯彻上级精神不及时不到位问题

自巡视整改以来,公司通过3次党委会、4次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8件次。今后公司党委将持续加强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提高政治担当。

(10)针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混淆不清问题

一是监察室主要负责人已辞去不符合“三转”要求相关兼职,相关程序已落实。集团公司纪委结合派驻改革,准确把握党章赋予的职责定位,把新时代纪检工作做得更加精准、更加务实,让监督对象强烈感受到监督执纪问责就在身边。二是调整将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改设在办公室,方案于9月29日印发实施,并严格执行,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8月8日,成立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党委委员任副组长的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视整改工作。8月20日,制定出台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方案,加强督查和整改任务落实。

(11)针对警示教育不够深入,廉洁谈话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召开集体廉政谈话会,对2016年以来提拔交流的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和新入职员工进行集体廉政谈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董建平主持会议。会上公司党委提出明确要求,上下要始终以公司利益最大化为原则,进一步增强规矩意识,深化作风建设,真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通过集体廉政谈话的形式,督促集团公司领导干部和员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廉政防线,确保警钟长鸣。二是结合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电影《黑金危机》,邀请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柴学友作《坚定理想信念远离职务犯罪》专题警示教育报报告,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知敬畏、存戒惧,进一步筑牢思想和纪律防线。集团公司各分管领导按照年初签订的《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有关要求,对所分管领域的部门负责人进行廉政谈话,通过制度落实责任,确保廉政教育常态化。三是于9月2日至13日开展了一次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专项督查和廉洁谈话执行情况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是公司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的有力举措。

(12)针对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监督管理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办法》对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公司)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党委主要负责人履行好领导责任,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班子成员落实分管职责,加强指导监督;部门(公司)主要负责人抓好组织领导,强化教育管理。同时对监督考核、责任追究进行明确规定。确保“一岗双责”不落空,教育监督管理不缺失。二是集团公司纪委于7月2日至7月9日开展了一次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执行纪律情况专项检查,党员领导干部在执行六大纪律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5.履职本领不强,监督责任钝化泛化

(13)针对同级监督缺失,对下监督乏力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了《省担保集团纪委关于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工作方案》,巡视整改期间,对各部门(公司)进行了两轮抽查检查,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加强同级监督。二是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公司党委于8月29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公司纪委派员参加,监督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主题聚焦、“辣味”浓厚。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周建春到会指导,周建春指出公司党委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及省委要求,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紧扣主线、聚焦主题,围绕目标、突出重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重要指示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三是省纪委监委召开深化省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动员部署会后,公司党委立即组织召开党委会议传达贯彻动员部署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明确以派驻机构改革为契机,加强同级监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高质量发展。

(14)针对常态化的监督机制不健全问题

一是于9月2日至9月13日开展了一次对干部选拔使用、评先评优等工作征求纪委意见情况的专项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纠正。通过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评先评优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评先评优环境。二是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对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要求,明确责任,同时组织各部门(公司)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底将围绕加强组织领导,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进行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集团部门(公司)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15)针对纪检队伍力量薄弱,“三转”不到位,纪委副书记仍兼任其他职务问题

一是于2019年9月为纪检监察部门增加了一名员工,为纪检监察队伍输入了新鲜血液,提升了队伍的活力,增强了执纪审查工作的力量。二是自巡视整改开始至今,派员参加由省纪委监委组织的纪检监察工作业务培训共3个批次,进一步丰富了纪检干部的知识结构,增强了业务能力,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质量。三是为进一步落实三转要求,集团公司纪委副书记已完成辞去不符合“三转”要求的兼职,真正做到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明确职责定位,把不该管的工作交还主责部门,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不错位。

6.存在“四风”问题

(16)针对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不够多问题

一是出台领导班子下基层调研制度,并严格执行。坚持调研在前、决策在后,重点解决领导干部浮在上面问题,进一步加强落实性调查研究,将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重大担保项目进展情况等专项督查与调研相结合,推动调研常态化。二是建立领导班子下基层台账,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深入市县担保机构和企业开展调研,9月份,党委书记、董事长严琛下基层3次5天,其他班子成员合计下基层17次23天。

(17)针对少数员工服务意识淡薄问题

一是于9月对该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并通过谈话的方式对该员工进行批评教育,要求该员工今后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服务第一”、“客服第一”的思想,从主观方面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二是9月以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通过专项整治,强化领导干部和职工对“四风”问题顽固性、反复性的认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7.监督管理不实,制度笼子扎得不紧

(18)针对对子公司监管不到位问题

一是9月2至13日,集团公司纪委对子公司执行“三重一大”事项进行督查,对程序规定、资金落实、制度执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检查,并形成专项检查报告。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指导4家子公司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子公司在其“三重一大”制度中,明确规定向集团公司报批、报备事项。公司党委明确规定,以后,子公司每半年开展一次回头看,全面规范“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会前申请及相关材料审批流程,提升子公司管理水平。 三是研究制定了对子公司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母子公司关系,建立母子公司监督和运营体系,促进母公司加强对子公司的管理,规范管理行为。四是集团公司在对子公司的管理制度中,明确公司党委对子公司上报的“三重一大”请求事项,及时给予答复,保证子公司在经营理念和发展方向上与集团公司的总体战略规划保持一致,实现集团与子公司协同。

(19)针对有的子公司近年来的投资自行决定问题

一是为加强集团对子公司的管理力度,进一步规范子公司重大决策行为。二是进一步排查和梳理开发投股权投资资产质量状况。三是认真抓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以及相关制度的执行,进一步规范子公司集团决策程序,确保各项工作合规有序开展。

(20)针对制度设计不科学问题

一是经集团公司2019年第十次办公会研究,决定取消融资担保业务分级授权审批,要求所有融资担保项目由评审委员会审议后,报集团办公会统一审批。二是进一步优化完善了融资担保业务操作流程,并于8月19日出台《关于优化调整集团融资担保业务流程的通知》,运行效果良好。

(21)针对追责问责不严问题

一是针对问责处理不及时的问题,与相关部门进行充分沟通、分析、讨论,在《直接担保业务问责办法》修订中,加入了各环节的时间节点。明确代偿项目自发生之日起10日内,启动回顾与检查,30日内完成;在形成回检报告后,5日内移交稽核审计部,60日内完成项目稽核,形成稽核报告报分管领导;问责委员会在收到稽核报告后10日内提请问责委员会审议。二是对2019年6月30日前发生代偿的项目,由稽核审计部稽核完毕,问责委员会审议,提前公司办公会审定问责结果。对有责任的项目问责结果进行通报,实施问责处理。后续将严格执行《问责办法》,做到有责必问,问责必严,追责到位。

(22)针对问责不精准问题

一是在《直接担保业务问责办法》(修订版)中,将全方位、全流程、全覆盖问责纳入制度规定。二是为了更及时的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明确责任,在代偿发生后增加了回顾检查和尽职自查环节。由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部牵头,在代偿项目发生之日起10日内启动全流程各环节的回顾检查和尽职自查。重点是分析代偿形成的原因,查找各节点存在的不足和漏洞,客观、认真分析问题发生的环节和岗位,作为调查稽核的重要依据。明确业务的各环节相关人员在尽职自查的同时要全面完整的提供代偿项目资料,未能及时提供的,视同资料丢失或者损毁进行问责。在《直接担保业务问责办法》修订中,细化和完善不尽职行为及从重从轻事项,对过去条款中一些没有具体明确的不尽职行为及从重从轻行为,予以明确,以更精准的认定项目责任。在问责处理中增加了“专职清收”处理方式,包括在岗专职清收、转岗专职清收和下岗专职清收,明确了专职清收的责任处理和绩效薪酬的发放。使清收责任更加明确具体,问责更加精准。在《直接担保业务问责办法》修订中,明确了原办法中“问责处理较多的部门”定义。增加了“部门负责人履职期间,部门一般未尽职责任频发(一年内三次及以上)或发生严重未尽职责任,应追究其管理责任,视情节轻重给予部门负责人相应的组织处理。”解决“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的问题。

(三)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加强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

8.“头雁”作用发挥不够,政治生活不严肃

(23)针对领导班子危机感、紧迫感不强,对长远发展缺乏深入研究思考问题

一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琛主持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周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此次调研活动是集团中层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集团领导按照主题教育“六个围绕”和“四个走进”要求,深入基层、深入在保企业、深入担保体系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民情、了解企情,掌握真实情况,着力破解难题,努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思路举措。二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省委和公司党委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提升工作标杆和进取意识。三是为认真落实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深入了解基层情况特别是小微企业和政策性担保机构情况,于9月底制定《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制度》,制度的出台将实现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增强调研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前瞻性。

(24)针对整体合力不足,工作标杆不高,进取意识不强,对外主动对接和争取支持不够问题

一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省委和公司党委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析问题症结,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剖析根源,特别是在主观上、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视,找准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并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提升工作标杆和进取意识。二是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召开了党员群众座谈会,参会人员围绕职工合法权益和合理诉求,对公司内部管理、经营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10月8日,召开了2019年公司职工代表会议,领导班子成员充分征求员工意见建议,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团结意识,形成工作合力。三是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理论学习,通过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召开公司党委会议、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研讨及开展调研等多种方式,强化领导班子率先垂范、进取担当的意识。

(25)针对谈话反映有的班子成员近年来工作精力投入不够,内部管理松懈问题

一是于8月15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二十一次(扩大)会议,会上公司党委委员对照“18个是否”进行查摆,逐条进行检视、找差距,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查摆自身存在的不足,深刻反思剖析根源。研究制定《安徽省担保公司党委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一抓八整”专项整治。以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切入点,以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为抓手,推动公司上下严规矩、正风气、净生态,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二是公司党委对班子成员分管工作进行了调整。通过重新分工,进一步加强了班子凝聚力,增强班子成员的责任心。三是研究制定《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试行)》。通过制度落实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加强干部队伍管理,规范领导干部外出行为,维护正常的工作秩序,自制度建立以来,共计14人向集团公司履行报备手续,其中集团领导4人、部门(公司)负责人10人。

(26)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问题

一是研究制定《省担保公司党委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意见》,严肃党内组织生活,切实强化组织观念,明确要求必须严于自我解剖,对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剖析原因,落实整改。相互批评要开诚布公、真刀真枪,不能当“老好人”,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二是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公司党委于8月29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公司纪委派员参加,监督班子成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主题聚焦、“辣味”浓厚。三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在8月29日严肃开展民主生活会后,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通过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了广大党员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增强了党组织活力。

(27)针对民主生活会“一团和气”,相互批评缺少“辣味”问题

一是8月29日,公司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主生活会,会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重要指示要求进行互相批评,敢于较真动硬。二是10月9日,公司党委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政治生活各项要求。

9.理论武装不够扎实,党管意识形态不得力

(28)针对联系实际学习不够问题

一是联系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截至10月23日,公司党委已完成中心组理论学习25次。二是8月30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第23次会议,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5人围绕主题作研讨发言。10月18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第25次会议,再次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4人围绕主题作研讨发言。三是8月30日,完成汇编《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汇编重要论述94条,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及全体员工学习。四是班子成员已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

(29)针对国办文件出台后,未及时制定贯彻意见问题

一是深入研究6号文,撰写《关于学习贯彻国办发6号文的研究分析报告》,于2019年4月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派员参加中担协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培训班。二是8月22日-25日通过担保协会开展体系成员培训;再担保总部分类开展政策宣传,引导机构按照6号文要求调整业务结构,聚焦支小支农主业。三是加大对全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扶持力度,全力构建覆盖全省的科技融资担保体系,通过直接担保、与地市担保机构联保、分保等方式推动全省科技融资担保业务开展。

(30)针对意识形态工作不够重视问题

一是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完善意识形态领域各项工作制度、责任清单、监督和考核,协调督促意识形态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对成功做法、鲜活经验及时总结、交流和推广,注重问题的反馈,对意识形态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确保使意识形态方面不出问题。二是2017年底制定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2019年8月制定公司党委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履行党委领导班子主体责任,落实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三是已将意识形态纳入党建考核目标。四是对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进行排查,以后每半年开展一次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31)针对阵地管理不力问题

一是9月30日,印发《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举报报告会等,主办部门(公司)必须对拟邀请报告人的思想政治倾向和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了解和把关,明确告知有关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促进学术繁荣。二是8月底完成对公司门户网站的改版重新上线,开设了党的建设和主题教育专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10月10日,制定《集团网络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强化内容审核,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同时,对子公司网站进行排查,督促及时更新内容。

10.党建质量不高,齐抓共管不落实

(32)针对党建与业务发展的整体思维和融合思维不够,班子成员齐心协力抓党建的合力不够问题

一是进行省属企业开展国企党建工作调研,优化党委工作机构职能。7月9日、7月15日、9月16日,分别赴华安证券、投资集团、国元证券,调研国企党建工作,形成调研报告。二是10月28日召开党建领导小组2019年第一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建与业务发展思路举措。三是8月29日,公司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委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纳入会议内容。公司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围绕部门中心工作,以支部党建引领业务发展,避免出现党建业务“两张皮"。

(33)针对至今没有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晚,人事管理与基层党建没有做到一人分管问题

一是今年最新修改的《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章程》中已对配备专职党委副书记事项作了明确说明(第十三条),具体内容如下:“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公司党委由7-11人组成,设书记1人、副书记2人,其中专职副书记1人。”省财政厅对集团公司章程和董事会组建方案予以了批复,同意修订后的公司章程,相关手续正在按照《公司法》等规定和相关程序办理实施。二是已落实人事管理与基层党建一人分管。

(34)针对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抓得不实,懂业务不懂党务、懂党务不懂业务问题

一是9月12日召开党支部换届工作动员会,对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作支部换届工作专题培训;9月26日举办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培训会,邀请党建专家专题解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的现代化水平。二是10月11日,组织召开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进行《国内外担保模式分析》专题培训,提高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提升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度。三是为提高专兼职党务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培养一支适应集党建工作需要的高质量的党务干部队伍,制定《集团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制度》,拟提交党建领导小组会议审定。

11.干部队伍建设不优,人事管理不规范

(35)针对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不够有力,落实集体决策的组织原则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根本原则,强化党委在选人用人过程的组织领导和审核把关作用,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营造积极向上的用人氛围。聚焦公司战略转型,为公司持续稳健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加快中青年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制定了《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通过培养选拔,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发掘出来,打造与公司发展相匹配的干部人才梯队。三是研究制定了《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招聘录用管理办法》(皖担保人〔2019〕73号),规范了招聘计划、招聘流程、录用和入职的流程,以完善制度建设提高选人用人工作规范化水平。四是强化规矩意识,对集团公司分管领导、人力资源部全体员工、子公司负责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选人用人专项培训,增强贯彻落实集体决策的组织原则的责任意识和自觉性。

(36)针对中层干部干事创业劲头不足、担当作为不够问题

一是强化制度规范。出台《中层管理人员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修订)》,确定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干部使用机制。二是坚持集团公司领导对中层干部的每周工作评议,并及时进行绩效反馈。三是坚持正确考核导向。贴近公司战略发展和当前工作重点,优化绩效考核,抓紧抓实考核效果,引导广大干部员工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四是坚持思想引领。在公司内部开展庆祝70周年国庆暨“重岗敬业爱集团”企业文化活动,通过宣讲、征文、读书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员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

(37)针对干部选任论资排辈等问题

一是大力抓好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出台《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强对领导班子结构和干部队伍现状的分析研判,注重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建立干部一线历练机制,积极为干部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下一步,将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坚决打破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统筹调配干部,加大年轻干部的使用力度,进一步优化干部结构。二是严格招聘工作,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执行《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招聘录用管理办法》,并指导和督促子公司建立自己的选人用人制度。

(38)针对人才队伍建设缺乏长远规划等问题

一是完善人才机制,制定《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9年-2025年)》,加强党委对人才队伍建设的统筹布局和政策制度的研究。二是强化教育培训,组织部分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赴西南财经大学开展校企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宏观经济、金融资管新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前景与风险、不良资产清收与处置、创新思维与创新管理等多个学科。在内部建立内训师制度,完成《2019年内训师考核培训实施方案》,对拟担任内训师的人员开展TTT培训。后续将继续按照年度培训规划,扎实做好干部员工培训工作。

(39)针对引进程序不规范、标准不统一问题

一是严格招聘录用程序,将建立工作机制的长效运转,在以后的招聘录用工作中,严格执行《安徽省信用担保集团有限公司员工招聘录用管理办法》(皖担保人〔2019〕73号)中对招聘和录用的规定,防范和杜绝人情审批,确保进人用人过程风清气正。二是指导子公司建立招聘录用管理办法,规范子公司招聘录用工作。在选人用人培训中,重点对人力资源部和子公司人事岗位人员进行了招聘录用工作的培训。

(40)针对激励机制不够健全,薪酬体系不够科学,交流轮岗力度不够等问题

一是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加强整体谋划和分析研判,稳妥有序推进干部交流和多岗位培养锻炼,形成既保留业务骨干又促进合理流动的生动局面。对集团公司中层干部队伍进行分析研判,统筹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提出解决方案和具体举措,将提拔任用与交流轮岗更有效地结合起来,注重加强实践历练和作风养成,经常性推进干部选拔、交流、轮岗工作。二是加强干部轮岗交流和多岗位锻炼培养力度,把推进干部轮岗交流与防范重点岗位风险、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相结合,加大对重要岗位的交流轮岗频次,防范和消除长期在一个岗位上可能形成的工作懈怠、因循守旧、不思进取 、责任心减退以及不履职、不尽职甚至危害或损害公司利益等道德风险隐患。三是完善绩效考核工作。针对巡视组提出的激励机制不健全,薪酬体系不科学的问题,对薪酬、绩效制度进行全面检视,开展专项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收集建议,经反复研究比较,形成相应的修改优化方案,但仍未达到彻底解决系统性缺陷的目标。考虑到薪酬和绩效办法涉及面广,系统性强,敏感度高,为适应公司发展的新形势,彻底解决激励机制不健全,薪酬体系不科学的问题,综合各方面的意见,拟结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进一步全面调研,对薪酬和绩效体系进行系统性改革重塑,争取明年上半年形成全新方案。

(四)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责任方面

12.责任不落实,整改未见底

(41)针对上一轮省委巡视反馈后,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

一是为认真做好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8月8日,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制定印发了“1+5”系列整改方案,并认真组织落实。即:《集团巡视整改方案》《关于印发巡视和审计整改不到位问题整改台账的通知》《公司党委关于李锦斌书记指出集团当前存在的代偿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方案》《公司党委关于李锦斌书记指出集团当前存在的“支小支农”突出问题专项整改方案》《意识形态专项检查整改方案》《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整改方案》。二是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方案》《省担保集团纪委关于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工作方案》,公司党委每两周开展调度协调,集团公司纪委开展抽查核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开展督查。持续将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做好长期整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研究制定《集团长效整改工作机制(试行)》,在集中整改结束后、长期整改未完成前,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调度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三是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根据《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方案》《省担保集团纪委关于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工作方案》,公司党委每两周开展调度协调,集团公司纪委开展抽查核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开展督查。

(42)针对巡视整改领导小组设在纪委,组长由纪委书记担任,审计整改直接交总经理办公会包办问题

一是8月8日,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设在办公室。为强化整改责任、分解落实各项任务,制定印发了“1+5”系列整改方案,并认真组织落实。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方案》《省担保集团纪委关于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工作方案》,公司党委每两周开展调度协调,集团公司纪委开展抽查核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开展督查。持续将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做好长期整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研究制定《集团长效整改工作机制(试行)》,在集中整改结束后、长期整改未完成前,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调度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二是修订审计整改工作机制,已印发实施并严格执行。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中,明确公司党委主体责任,同时开展审计整改情况排查,形成排查报告,将党委责任落到实处。

(43)针对责任压得不实,推进措施不力问题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1+5”系列整改方案,深入开展巡视整改工作。二是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方案》《省担保集团纪委关于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工作方案》,公司党委每两周开展调度协调,集团公司纪委开展抽查核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开展督查。三是召开巡视整改动员大会,对各部门(公司)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培训教育,增强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四是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严格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查摆问题、剖析原因、强化责任,深入查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形成了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强烈共识。五是持续将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研究制定《集团长效整改工作机制(试行)》,在集中整改结束后、长期整改未完成前,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调度会,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

13.整改治标不治本

(44)针对整改前紧后松,持久整改定力不足问题

一是认真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公司党委关于巡视整改督查工作方案》《省担保集团公司纪委关于落实巡视整改监督责任工作方案》,公司党委每两周开展调度协调,集团公司纪委开展抽查核实,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开展督查。二是制定长效整改机制,并印发实施。在《集团长效整改工作机制(试行)》中明确规定集中整改结束后、长期整改未完成前,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调度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各项任务。

(45)针对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

出台党委督办和纪委监督管理办法,整改期间,巡视整改领导小组每两周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工作。同时,将巡视整改情况纳入2019年绩效考核。

(46)针对就事论事抓整改,举一反三不够问题

一是结合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廉政教育电影《黑金危机》,邀请中国法律逻辑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柴学友作《坚定理想信念 远离职务犯罪》专题警示教育报告,进一步筑牢思想和纪律防线。研究制定《省担保公司党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四个清单”》,通过广泛开展学习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认真检视反思,严格对标查摆,细化整改措施。二是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期间,编制印发了警示教育读本,教育广大党员领导及员工要遵守党规党纪,知敬畏、存戒惧,进一步筑牢思想和纪律防线,筑起自身建设的“铜墙铁壁”。三是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有关信息报送要求,定期报送34家在保项目所在银行担保业务合作情况。

(47)针对招标采购制度不落实等问题

一是9月10日,召开招标采购业务培训会,进一步规范优化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合规意识与管理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将招标管理工作推向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二是制定集中采购管理制度,印发实施,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集中采购行为,完善集中采购运行机制,提高采购资金使用效益,编制年度集中采购计划,并根据实际执行情况,及时组织调整集中采购计划。三是开展了集中采购项目审计,以后每年开展一次审计,标本兼治,源头防腐,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三、坚持从长效着眼,做到久久为功,深化整改

(一)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公司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注重把业务发展与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统一,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深化标本兼治,努力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二)始终注重机制建设。建立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以制度固化整改成效。注重抓好现有制度的贯彻落实,尤其是巡视集中整改期间制定出台的一系列制度规定,严格督促落实,发挥制度约束力。把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统一起来,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治本之策。结合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进一步丰富完善强化发展的战略部署和路径举措,以发展的新成果彰显巡视整改落实的新成效。

(三)始终注重成果运用。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业务发展、提升服务能力的实际举措。坚持把巡视整改与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加强内部管理,改进业务流程,完善运行机制。坚持优化业务发展和布局,完善全省政策性担保体系,提升政银担合作机制,丰富安徽担保模式,巩固和放大行业先发优势,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贡献担保力量。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551-67186085;邮政信箱:合肥市蜀山区怀宁路288号安徽省担保集团督查室;邮编:230031;电子邮箱:sdbjtbgs@163.com。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