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濉溪:“三管齐下”助推基层案件审理标准化

时间:2020-03-30 08: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为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审理工作效率,不断强化和改进执纪审理水平,今年以来,濉溪县纪委监委立足实际、三管齐下,全力助推基层案件审理工作文书、程序及执行实现标准化。

完善模板促进文书标准化。针对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过程中文书不规范、表述不恰当等问题,县纪委监委根据办案实际及省纪委审理文书要求,修订完善《审理常用文书模板》,对审理谈话、审理报告、处分决定等分别列出参考样本,要求目前尚未审结以及今后新受理的案件,均严格执行新文书要求,推进全县案件审理文书标准化。

严格把关促进程序标准化。对镇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办理的案件坚持“初审”“复审”“会审”三审定案。由基层审理小组先对审查组移送的案件事实等进行初步审核;审理室的承办人员再对基层审理小组初审后报送的案件进行审核把关;最后,全体审理室工作人员及有关基层审理人员共同参加,集体对案件进行会审。对于基层重大、疑难和复杂案件,按照“查审分离”原则,审理人员可提前介入审理,然后按程序移送审核。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共审核把关基层案件1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

全程监督促进执行标准化。执行前,明确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党组织对纪律处分决定执行工作负有主体责任。执行中,实行联动工作机制,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及执法司法机关各司其职、沟通协作。执行后,通过自查、互查、抽查三种方式,开展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检查,对执行工作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追究相关单位和直接责任人员的责任,严防处分决定“打白条”。(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