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用赤子之心擦亮人生底色——追记抗疫一线殉职的固镇县仲兴乡纪委书记朱建波(五)

时间:2020-03-24 09: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每一个寒冬的句号,都是春暖花开。但这个春天,吴瑞芳再也等不来朱建波陪她踏青了。

“平时最重情重义重承诺,干起工作来更是说一不二。”妻子吴瑞芳无法接受,这次丈夫的“食言”让她永远失去了他。原本热闹温馨的小家里,再也看不见那个虽寡言却坚实的身影。吴瑞芳还习惯似地在朱建波常坐的饭桌位置前摆上碗筷,惊觉这一切已成多余,她再次泪崩,“小孩还等他回来做最拿手的蛋饺……”

走进朱建波的家,陈设简朴,除了一些生活必需的家具、电器,没有多余摆设。门口的鞋柜上,还摆放着“乡镇纪委书记培训指南”“巡察反馈整改方案”“纪委会议传达提纲”等材料,好像朱建波随时还会回来,匆匆拿起材料,说不了几句话又匆匆走了,一如往日。

母亲周芝梅的房间里,静静摆放着遗像,照片里朱建波眼神坚毅,两个大红的荣誉证书放在一旁。周芝梅已经记不清,母子俩有多久没有促膝谈心、遛弯散步。过年期间她心脏不舒服住院,忙于“抗疫”的朱建波听闻消息,匆匆赶到医院,问了句住院手续办好没有,没十分钟就走了。

“我还埋怨说差点就没命了,咋就不能多待会,他只低着头不说话。”周芝梅满是心疼和懊悔,“其实我知道,我家建波最孝顺了,他是放不下工作。我还那样说他,他该多难受啊!”

从小到大,无论是生活、学习,还是工作,朱建波就没让周芝梅操过心。小时候的朱建波听话懂事,责任心强,有一次弟弟放学回家晚了一小时,当时才不到十岁的朱建波二话不说,骑着车就满世界到处找。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朱建波放弃了成绩优异的学业,开始了在潜艇部队服役的生活。由于经常出海执行任务,朱建波经常一下水就好几个月没有消息,周芝梅成天提心吊胆,至此落下了失眠的毛病。因此在四年军旅生涯即将结束时,朱建波拒绝了艇长的多番挽留和提干的机会,选择退伍返乡陪在母亲身边。2003年,当在电视上看到当年服役部队的潜艇因事故沉没的消息,朱建波趴在电视机前泣不成声。

“过去要不是组织照顾,咱家的生活都是问题,要懂得感恩,听组织话,听党的话,自己能解决的事自己解决,不给组织上添麻烦。”周芝梅总是这样叮嘱儿子,这些年,朱建波谨记母亲的教诲,在一言一行中诠释着对党的赤子之心。

在任桥镇工作时,他们一家挤在两间简陋的房屋里,一下雨屋子就漫水,就连洗个澡也是到处湿答答。妻子吴瑞芳让他去跟单位商量一下,能不能给换间条件稍微好的房子,朱建波说,“这点小事就别给组织添麻烦了,咱自己克服一下。”

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之后,朱建波敢于碰硬、不畏困难,一个个棘手的案件、问题在他手里迎刃而解。可另一方面,朱建波却柔软、温暖,从来没有官架子。“前阵子我生病住院,他第一时间给我丈夫打电话安慰我们,还到医院来看我。”固镇县仲兴乡纪委副书记李华珍说,“每次出去办案回单位晚了,食堂只剩一点剩菜剩饭,他总是从菜汤里捞一点干货给我,把剩菜汤往自己碗里一倒,扒拉两口这顿饭就解决了。”

隐忍却坚韧,奋斗不迷航。

这些年,朱建波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脚踏实地,朝着信念坚、政治强、作风硬、本领高的党员干部标准,坚定迈步,从未停歇。

在部队两次被 “嘉奖”, 在乡镇连年获先进个人,因工作突出被记三等功……这些年,他永葆奋斗之心、赤子之心,尽管岗位轮转,始终倾其所有,努力创造着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整理遗物的时候,周芝梅发现,朱建波临别前穿的最后一件外套,领口都是黑色的,往里摸,衬里被汗水浸透,又黑又油,黏黏糊糊,这浸透的更是一个男子汉沉甸甸的担当。

就这样,朱建波带着大家的惦念,永远地离开了。

这位党的好干部、百姓的好书记、同事的好朋友、母亲的好儿子,在这个烂漫的春天里,归于尘土。

山花无言,英雄走好。(蚌埠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