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皖能集团:着力培根固元 落实落细监督责任

时间:2020-03-23 16: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高校企业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皖能集团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坚守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力求实效,推动制度优势真正转化为治理效能。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工作机制。深刻汲取集团公司“白泰平、邱先浩”案警示教训,巩固省委巡视整改、省纪委建议书整改和以案促改工作成果,协助党委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依纪依法经营管理的意见》《巡察工作办法》《作风建设评价办法》等,强化纪法意识,约束经营行为,加强党的领导。每年年初单独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组织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在会上述责述廉并接受询问点评,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业公开承诺书,强力推动主体责任落实。建立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参加或列席党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等相关会议制度,加强对“三重一大”决策过程、关键节点和关键少数的监督,在强化常长方面形成机制。

坚持以案促改,注重举一反三。充分利用“白泰平、邱先浩”案以案促改和巡视巡察整改等工作契机,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鉴的基础上,坚持纠偏匡正,着力督促整改问题,及时以纪律检查建议书、整改工作提示单、督办单等形式开列“问题清单”,督促有关单位举一反三、健全机制、堵塞漏洞,强调改在当下、效在长远,在集团公司各项规章制度中基本实现了责任要求、责任追究全覆盖。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协助党委强力推动制度建设,将2020年作为制度提升年,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提升治理能力。

突出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整治。坚持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紧盯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通过加强同职能部门协作、开展内部巡察、受理信访举报、运用审计成果等方式深挖问题线索,严查严处违规违纪行为。针对集团下属环保发电公司、运检公司内部违规违纪行为多发频发问题,集团纪委对出现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并通过对单位立案查处和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对有关领导人员进行“一案双查”,督促做好集中整治。2019年底,针对环保发电公司招标管理混乱、屡改屡犯的问题,及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巡察组,对环保发电公司及其所属10家子公司开展招标采购专项巡察,对履职不力的环保发电公司有关责任人和纪委进行问责,对三级单位的“人、财、招标采购”权上收至二级单位。

完善方法手段,增强监督质效。探索运用多种手段丰富监督路径,形成监督合力。充分发挥职能部门专业优势,与职能部门建立良好的沟通协作机制,年中共同对二级单位开展综合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整改纠偏。制定《作风建设评价办法》,通过量化考核指标,对机关部室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倒逼责任落实。2018年在全省国有企业中率先开发建设了“清风皖能”APP,创新实现全集团全体员工全覆盖式监督教育新方式。今年,督促集团公司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将依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依托“互联网+监管”的模式,强化对重大廉洁风险的动态监测、实时预警,助力抓早抓小抓初,准确研判“树木”与“森林”状况,提升监督能力和科学化水平。(皖能集团纪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