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用为民情怀践行心中的信念——追记抗疫一线殉职的固镇县仲兴乡纪委书记朱建波(四)

时间:2020-03-23 09: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些天,陆彩银总爱去村口遛两圈,仿佛还能偶然间碰见朱建波似的。有一天农活归来,她就是在这里遇见了朱建波,见她一头汗,朱书记把手里的纯净水给了她。

“多好的书记啊,怎么就‘没了’?”陆彩银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一想到这样年轻的好官为咱累坏了身子,我就忍不住掉眼泪。”

金碑不如口碑。

好官,不靠书载,不靠碑石,只靠人心走向,只靠实事担当。

“我们要深刻把握总书记的‘民生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惠民政策,直面新形势新阶段下的民生诉求,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源源不断地汇聚起推进改革的强大动力。”

这是朱建波写在笔记本上的一段话,这十余年来,他就是靠着这股信念和为民情怀,一路负重前行,直到倒在抗疫一线。

“脱贫攻坚事关民生改善,可有人却打起老百姓‘钱袋子’的主意,骗取危房改造资金补偿款。”接到县委巡察组反馈的这条问题线索,朱建波立即着手展开调查。“是一个人的行为,还是群体违规?”“会不会存在互相袒护‘打眼子’的现象?”将资料线索一一分析比对,朱建波多次反复入村走访群众,最终获取扎实的案件证据。

到了攻克当事人的这一关,得知该名村干部患有高血压,可能会因思想受打击出现身体问题,心细的朱建波立刻联系了村医院,备齐常服的相关药品,并协调村医每次谈话前后,都对村干部进行血压测量,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后再进行。最终,该村干部退还钱款,承认了错误,接受了处罚决定。

“朱书记,下午帮你请假,从9月23号到10月10号行吧?”“到5号吧。”这是刚接受完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后,朱建波和李华珍的微信聊天记录。

“哪知道他4号就提前回来参加秸秆禁烧督查了,法定节假日都没休完,他慌啥哟,动这么大的手术,这才休息几天。”仲兴乡纪委副书记李华珍至今无法释怀,“我说秸秆禁烧督查咱全员上阵,少你一个不会拖了进度。可他不愿意,说关键时刻纪委书记不上怎么行。”

基层干部都知道,秸秆禁烧督查是场“硬仗”。“秸秆禁烧督查期间,朱书记思想上一直紧绷着那个弦,吃饭都吃不安稳。”仲兴乡工作人员郑小宾想起前年6月,正是中午热浪滚滚的时候,朱建波放心不下,搁下碗就要去路上看看。两人行车至余刘村时,忽然见到前方不远处冒起浓烟,但乡村道路狭窄车子无法继续前行,他们便下车步行。见火势正旺,他们就利用随车携带的扫帚等工具一直扑打。为了尽快扑灭,朱建波捧起地上的沙土去盖,再拼命用脚去踩,最后终于扑灭了火源。

这些年,不管是秸秆禁烧、脱贫攻坚还是巡察整改、扫黑除恶,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朱建波始终初心如磐,把使命时刻扛在肩。他坚定不移将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落地落实,坚定不移在日常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等每一项工作、每个环节中体现“两个维护”,以为民之心、务实之举,一步一个脚印,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自他诞生以来就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我从小就沐浴在党的阳光下,从一名待业青年到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处处都离不开党的教育培养。因此,我迫切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翻开23年前朱建波的入党志愿书,字里行间的热忱喷涌而出。

近二十载韶华倾负,这炙热的信念如脊梁、如明灯,鼓舞着朱建波赴汤蹈火,勇往直前,与一切黑暗斗争,无所畏惧,把他铸造成无坚不摧的钢铁战士。

如今,他毫无保留地耗尽了所有力气,带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深深眷恋,永远地睡去了,但他的精神将长驻在仲兴乡的大地上。(蚌埠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