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特写 | 让党员志愿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这是我们的责任

时间:2020-03-06 06:3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何伟
【字体: 】      打印

天刚蒙蒙亮,安徽天长的党员志愿者应春永,和往常一样,把馒头稀饭端到瘫痪在床十多年的老伴床头后,就赶往社区执勤卡点。

70岁的他并不知道,2月13日晚上,一个关于他执勤态度蛮横的匿名举报电话,已登记在了安徽省天长市纪委监委信访举报系统里。

“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举报件要优先办理、快查快办”,天长市冶山镇纪委书记潘广林说,接到市纪委监委批转的信访件后,第二天一早,他和同事就直奔长兴社区,调查核实。

原来,2月13日傍晚,一辆苏A牌照的汽车开到应春永执勤的丰乐街卡点。驾驶车辆的朱女士,表示父母住在长兴社区,想开进去探望一下。

老应上前解释,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外来人员必须通过户主备案,才能进入社区。朱女士并没有备案,但希望执勤人员通融放行。正在说话间,没想到未熄火的轿车突然往前溜,差点撞上执勤人员。

老应大吃一惊,赶紧用力敲打车窗玻璃,提醒车主熄火下车。双方于是发生争执,引来110值班民警出警,周边住户也来驻足观望。后来,反映老应作风粗暴的举报电话,就打到了市纪委监委。

潘广林说,他和同事先后跟长兴社区书记张海成、一起当班的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核实情况,还详细询问当天出警的110民警,走访了卡点附近的几户居民。

社区书记张海成介绍,长兴是一个典型的集镇式社区,常住人口有8000多人,可村干部只有8人。正月初四设点后,家住丰乐街附近的老应就主动上门要求当志愿者。当时,他就明确和老应说了,志愿者是尽义务,没工资。

老应却说:“没工资我也要值班。国家有难,我是党员不冲在前面,那不行呢。党员不起带头作用,老百姓会看不起我们的。”

老应和社区执勤的其他35名志愿者一起,两人一组早上7点就出门,中午回家简单凑合一顿就赶回卡点,一直要到晚上7点多才能封闭卡点回家休息。每天卡口进出一两百人,都要一一测量体温、核实身份、看证明并登记。他说,晴天还好,就怕阴雨天,风嗖嗖地往脖子里灌,但再冷也得坚持。

87年入党的老应有33年党龄。同为党员志愿者的刘爱芬说,老应在长兴社区是出了名的好人缘。退休前,他是乡镇供电所的副组长,乡里乡亲谁家断电了,热心肠的老应哪怕大年三十,都会二话不说骑上自行车,出门排忧解难。

看看老应一大把年纪,还一站就是一整天,老应的妹妹很心疼。她也劝老应别去卡口执勤:“你得罪这个人干什么。担着风险,还费力不讨好。在家喝喝茶、看看电视不好吗?”

老应却说:“我是来值班,为老百姓站岗的。既然做了这个事,就得把责任负起来。”他说,虽然发生了点小摩擦,还让警察出警了,但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何况车主后来也道了歉。不过,他还是没把这个事告诉老伴,更不敢告诉远在天长打工的儿女,怕他们担心。

让他没想到的是,镇纪委书记潘广林专程来到执勤卡点,当众给他澄清正名。

潘广林说:“我们综合比对各方所说情况,认为应春永严格执行防控规定,举报并不属实。让党员志愿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这是我们的责任。”

对着老应的同事和来往居民,潘广林在执勤卡点大声给老应撑腰鼓劲:“那天晚上的事,已经调查清楚了。今天,我们就是来澄清对老应的不实举报的。国家有难,老应来当志愿者,是发挥老党员的余热,他严格执行防控规定,组织上支持他尽自己应尽的职责,我们过来就是给他打气的。”

老应不善言辞,特殊时期又不能握手,只喃喃向潘广林说着谢谢。有人问道,以后需要志愿者的时候,还来不来?老应不假思索:“只要我还有这个身体,还有这个精神头,我肯定要参加!”(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周振华 通讯员 王保松)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