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理论视野】磨难压不垮 奋起正当时

时间:2020-03-05 10: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理论视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必胜之心,拿出战胜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屈服的大无畏革命气魄,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必须增强责任之心,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必须增强仁爱之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必须增强谨慎之心,对风险因素要有底线思维,对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抓防控是硬任务,抓发展是硬道理,防控松不得,发展等不起。我们要在大考面前践行初心使命,奋力夺取胜利。

增强必胜之心,展现了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面对战争考验,或者洪水、地震、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等挑战,我们坚持全国一盘棋,形成强大合力,总能履险如夷、化危为机,这其中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因此,必胜之心来自于党的全面领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团结奋战,凝聚起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能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只要再接再厉、英勇斗争,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必胜之心来自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的巨大韧性和潜力。这次疫情虽然对当前经济造成一定冲击,但这种影响改变不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我们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形势,要看到系列应急政策措施正在积极对冲疫情影响,复工复产促进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不断恢复,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团结奋斗,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各项部署,一定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增强责任之心,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自觉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光荣使命。增强责任之心就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把疫情影响降到最小,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和谐稳定,这是对各级党委、政府一次大考。要用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知重负重、攻坚克难,以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细抓实,集中精力、心无旁骛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尽可能降低疫情造成的损失,尽可能减少疫情防控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广泛发动和依靠群众,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特别是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增强仁爱之心,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从“为人民服务”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把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赢得了民心。增强仁爱之心,要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及时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思所盼。在做决策和行动时,人民始终处于优先地位。疫情防控要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惧疫情、守护生命。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防控要求和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要求,全力以赴拯救生命、守护健康,全力救治、精心照护,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不断完善诊疗方案并及时共享,加强救治指导,提高医疗救治效果,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促进经济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尽快复工复产和恢复社会正常秩序为关键。要围绕开工难、招工难、产业链联动难、物资运输难、医疗用品保障难、资金周转难、保外贸订单难等现实问题,既要出台政府兜底、财政补贴、降低成本等专项政策,也要多一些精准化、定制化贴心服务,千方百计帮企业恢复生产、稳住订单,一起渡过难关。

增强谨慎之心,展示了共产党人的优良作风。71年前,毛泽东要求全党同志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谨慎之心来自于对我们党艰苦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来自于对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来自于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增强谨慎之心,就要对风险因素有底线思维,要对解决问题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直至取得最后胜利。当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继续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隐患,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决不能因一着不慎而功亏一篑。同时,要结合实际出台和落实恢复与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重在逆周期调节,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真正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系列举措,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胡远志)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