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八公山:战疫进行时 助力春耕不误农时

时间:2020-03-05 10: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镇里、村里在备耕中都给予了你哪些指导和帮扶?服务态度怎么样?” 3月2日上午,八公山区纪委工作人员来到工农村开展助力春耕生产工作督查,深入田间地头向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

目前正是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八公山区纪委监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成立专项督查组,坚持监督在一线推进,问题在一线解决,对春耕备耕情况开展“下沉式监督”,深入田间地头、农业企业一线,确保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春耕备耕的各项部署贯彻落实到位。

“这段时间,村里的大喇叭都没停过,播报的重点就是关于春耕备耕的宣传和注意事项!”八公山镇纪委书记潘军这样介绍说。据悉,该镇纪委积极督促村干部通过利用村内广播、移动宣传车、发放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开展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宣传工作,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特殊时期如何正确开展春耕备耕活动,提高了农民春耕生产积极性和自我防护意识。同时,引导农户错时生产,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确保春耕备耕有序推进。截至目前,全区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复工率已达98%。  

山王村的农业蔬菜生产基地里,村民们戴着口罩正在忙碌着。“这在几天前简直不敢想象,还好政府帮了大忙,调配了种子、化肥,没被疫情误了农时”种植户闪大爷说。落实落细春耕各项政策措施,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是关键。区纪委监委深入区农业农村水利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站、八公山镇等单位部门,加大对惠农政策落实,涉农补助资金发放和使用、春耕备耕物资保障供应等情况的监督检查,督导相关政策执行落地。据悉,八公山区积极拨付专项资金购买青豆、生菜等作物种子免费发放给各村蔬菜种植户,同时在安排茬口、种植品种、生产模式等方面提供技术服务、技术咨询,消除菜农在技术方面的后顾之忧。

“之前一直揪着心,出入交通受限,蔬菜滞销,眼看自己辛苦的努力就要打了水漂,愁得睡不着觉啊,现在可好了,销路有啦,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啊!”针对农产品销售环节存在的困难,区纪委监委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用监督确保“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对接大型商业超市,建立农超对接微信群,成员单位已达40家,扩大了生鲜蔬菜的销售渠道,最大限度地减少农副产品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实现“菜园子”与“菜摊子”、“供”与“销”的有效对接。  

目前,区纪委监委已对辖区春耕备耕情况开展监督检查7轮,发现问题10余个,形成督查专报并反馈至职能部门,推动问题整改。下一步,将继续立足职责定位,加强精准监督,督促全区抓好春耕生产各项工作,积极推动各村因地制宜开展春耕备耕工作,切实为今年全区春耕生产工作“保驾护航”。(淮南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