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战“疫”一线的纪检力量

时间:2020-02-19 08: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天,我们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颍上县半岗镇、八里河镇的部分村居和社区开展了疫情防控督查。”2月16日,市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督查第三组成员潘田震介绍,该组已连续二十天深入防控一线明察暗访,现场发现并指出问题21个(次),提出建议20个(次)。这是各监督督查组开展疫情防控督查的一个缩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纪委监委迅速牵头组建10个监督督查组,紧盯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党员干部直接责任落实等7个方面情况开展重点监督。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也都纷纷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疫情防控督查组,及时挺进疫情防控一线,深入到疫情最复杂最严重的地区,深入到最细最小的单元格,不间断开展循环式、点穴式、跟进式督查,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危难时刻,纪检人没有理由缺席,我们必须坚守一线,绝不让疫情蔓延。”临泉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李磊一边忙碌着查看防控卡点情况,一边露出灿烂的笑容,神情是那样的坚定。

“我们是纪检监察干部,疫情当前,我们既要当监督员,又要当战斗员,这个时候一定要冲上前……”阜南县焦陂镇纪委书记吕涛说,疫情防控工作不容有半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我们紧盯各村防控点、市场监管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10次,到户督查武汉返乡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2户,电话随机督查35人次,组织处理7人,发出通报4期。

“当时一心想着回到村里,有困难就克服困难。疫情当前,党员要有担当,我应当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为疫情防控尽我最大的努力。”市纪委监委驻太和县大庙镇见寺村选派驻村扶贫队员李先琦,在得知下派帮扶的村疫情防控任务吃紧的情况后,克服公交客运暂停营运的困难,自费包车赶回见寺村,同帮扶队长张兴科一起,于1月28日就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像李磊、吕涛、李先琦等同志一样,全市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也都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把监督的触角伸到疫情防控的每个角落,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诠释着纪检监察铁军的忠诚与担当。

“现在我们把各组的督查情况整理一下,今晚就拟好专报上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担负全市疫情防控督导督查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责的,是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

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魏雷组织带领室里几位同志,自1月25日(大年初一)就进入战时状态。办公室里每天都是紧张忙碌的身影,起草严明工作纪律的通知,对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进行通报,会同市卫健委对474名武汉等湖北返乡来阜人员居家医学观察情况开展问卷调查并形成分析报告,坚持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汇总、一天一报告,及时将督查情况、发现问题及工作建议向市指挥部报告。 “真像打仗一样!”党风政风监督室王志强说,大家每天都在为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而努力,常常都要忙到深夜。

在紧张的抗疫工作中,许许多多纪检监察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全力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徐兰是颍东区正午镇的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本想着利用春节假期好好陪陪4岁的女儿,可是面对疫情防控任务,她只能把女儿托付在婆婆家,每天上、下午坚持对辖区内的执勤卡点进行督查,她说“我欠女儿一个拥抱,等战胜了疫情,一定加倍偿还女儿。”

作为界首市疫情防控督查组成员,界首市委巡察办干部刘博一直在乡镇开展循环式督导暗访,其爱人是界首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的人民医院护士,从接到疫情防控命令开始,夫妻俩就分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两个孩子只能交给父母照顾。像这样并肩作战、携手抗疫的“夫妻档”,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中还有很多,他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把社区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太和县纪委监委发出“党员站出来、党徽戴起来”倡议,组织44名纪检监察干部到所居住地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志愿者和普通党员身份到居住地社区报到,认领疫情防控岗位。颍泉区的李永辉等3名同志组成工作队,下沉到中市街道办事处东关外回族社区,他们成立临时党支部,对不符合外出规定人员进行劝返,对不能遵守防控“十严禁”的开展思想工作,监督社区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即是战斗员、劝导员,也是宣传员、监督员,与社区人员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阻击的坚固防线。

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既要把中央及省、市部署安排的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又要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推动市经信局第一时间帮助12家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复工生产,摸排统计优先复工企业323家,督导帮助139家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督促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春耕生产,做好重要农副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确保两手抓、两不误。驻市场监管局、市交通局等纪检监察组也都主动作为、迎难而上,聚焦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通过跟进监督、下沉督查等方式,推动相关部门全面落实监管责任。

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既是纪检监察干部的“练兵场”,更是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许许多多的纪检监察人化身“抗疫”战士,同千千万万的“逆行者”一道,坚守着、拼搏着、奉献着。(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