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厘清“四个问题” 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时间:2019-12-17 16: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滁州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第一职责,提高政治站位,创新监督理念思路和方式方法,厘清“四个问题”,做实做细日常监督。

厘清“监督谁”的问题,紧盯“关键少数”。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市管干部廉政档案并动态更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心中有数。通过问题线索处置、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多种方式,强化对关键少数“八小时内外”的监督,着力发挥头雁效应,通过抓住“关键少数”,管住“绝大多数”。

厘清“监督什么”的问题,服务“中心工作”。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明确加强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特别是在抓紧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的监督中,集中力量定向发力,推动在关键领域、重点问题上取得突破、见到实效,以严在经常的日常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厘清“怎么监督”的问题,开展“三个协作”。有效整合乡镇纪检监察队伍力量,在全市8个县(市、区)108个乡镇设立24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破解基层监督瓶颈,推动监督执纪向基层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在派驻纪检监察组探索推行监督执纪协作制度,握指成拳形成合力,擦亮监督“探头”;在市属7家国有企业中组建案件审理协作组,强化执纪审查,推动依法治企,护航企业良性发展。

厘清“如何有效监督”的问题,做到“三个结合”。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抓日常监督,坚持“每月一讲”专题讲座,开展调研走访约谈,加强沟通交流,公布一批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推深做实“8+2+N”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结合问题线索处置抓日常监督,处置线索时结合地区和单位的政治生态研判处置建议,线索办理从共性问题中找根源,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结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日常监督,第一、二种形态案件督促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作解释说明或检查,第三、四种形态案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反思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真正落细落实。(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