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创新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巡察质量

巡察质量的高低,是检验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重要标准。近年来,芜湖市市、县两级党委始终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积极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巡察高质量。

实行巡前集中谈话制度。从十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开始,实行市委书记巡前集中谈话制度。在每轮市委巡察组进驻前,市委书记主持召开市委巡察组组长集中谈话会议,明确本轮巡察的重点方向和要求,为精准巡察奠定比较扎实的基础。

建立完善巡前审计机制。每轮巡察对象确定后,提前协调安排审计机关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巡前审计,并在巡察组进驻一周左右提供审计报告,形成“审计先行、巡察跟进”工作机制,确保问题巡的深、察的准。把巡察全覆盖对象与审计机关的审计全覆盖对象有机融合,安排专门预算开展巡前审计工作。巡前审计开展以来,审计机关向市委巡察组提供审计报告、底稿等近百份,提供各类问题近900个。

紧扣职能责任开展巡察监督。坚持政治巡察定位,落细政治巡察内容。从十届市委第五轮巡察开始,结合被巡察单位主要职能职责,逐个单位梳理《履行主要职能方面的巡察任务清单》,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与本单位职能职责有机结合,精准对标,有效提高巡察组发现问题的精准度,及时纠正落实中的温差、落差、偏差,督促对标看齐。

创新开展交叉(提级)巡察。着力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积极探索并深入推进县区交叉(提级)巡察,按照“市委统筹、市县(区)联动、专职队伍、混合编组、异地交叉、提级反馈”模式,聚焦财政、住建、环保、规划、征迁等重点领域单位和经济体量较大镇街,各县区抽调精干力量交叉优化搭配,实行谋划部署、督导指导、听取汇报、反馈交办、整改报备“五个提级”,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提级办理,着力提高交叉(提级)巡察的权威,压紧压实县区委主体责任。

去年以来,该市已组织开展了6轮、对县区90个一类重点单位和71个贫困村的交叉(提级)巡察。通过交叉(提级)巡察,平均每个被巡察单位发现问题22个、线索6件,比县区常规巡察高出1倍以上。(芜湖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