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淮南:坚持“三个聚焦”扎实开展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全覆盖工作

淮南市委巡察机构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政治责任,做到“三个聚焦”,扎实开展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延伸全覆盖工作。

聚焦巡察内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明确对村(社区)党组织的巡察内容有别与市县(区)直部门,在人民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重点关注惠农利民政策、“三资”管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微腐败”等方面的问题,努力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

聚焦巡察方式,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方法。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在组织形式上,对体量大、矛盾突出的村开展市委提级巡察或常规巡察,对群众反映集中、指向比较明确的村开展机动巡察或专项巡察,对体量较小、问题较少的村实施“巡乡带村”巡察;在工作流程上,视情简化巡察进驻沟通、动员、汇报等环节,用问题清单代替巡察报告,体现“短平快”特点和效果;在工作方法上,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广泛发动群众,把群众关心的问题实实在在摸出来。

聚焦巡察整改,坚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同时向乡镇党委和村(社区)党组织反馈巡察发现的问题,明确乡镇党委承担整改主体责任,村(社区)党组织承担整改直接责任,由乡镇党委形成整改方案、整改情况报告及问题整改台账报市县(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在整改期满后组织督查组对巡察整改情况进行检查。

今年以来,市委巡察组共对8个乡镇开展了提级巡察,对39个村(居)开展了延伸巡察,发现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集体资产流失,执行惠农利民政策不到位等问题338个。目前,全市1098个村(社区)已巡察828个,巡察覆盖率达75.4%。发现问题4368个,移交问题线索308条。(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