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定制标准“套餐” 充分发挥案件查办“治本”功能

时间:2019-12-16 09:0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现将近期查处的一起为非法采砂人员和黑恶势力团伙充当‘保护伞’的典型案件通报如下……”“每名党员干部都要引以为戒,切实抓好党纪法规特别是本系统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学习,切实做到遵纪守法、依法行政、严格执法……”

在近日郎溪县水利局组织召开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案件通报、公布处分决定、交流发言、廉政党课等议程正依次进行,这也是该县纪委监委全面推行“一案一教育”的规范化要求。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注重从查处的案件中发现廉政风险点和易滋生腐败的漏洞,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切实做好案件查处的“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针对查办的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县纪委监委专门为案发单位定制了标准“套餐”,即明确要求案发单位须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对党员干部受处分情况进行通报,选取身处重要岗位的党员干部发言,主要负责人讲授廉政党课;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对照查摆,找准廉政风险点,梳理突出问题,同时针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台账;开展一次制度审查,通过动态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修订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除案发单位外,针对没有案件发生的单位,我们也同步制定了相应的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套餐’,通过集中学习违法违纪典型案例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学习警示教育读本等形式,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让党员干部自觉筑牢拒腐防变和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防线。”县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为确保真改真教育,该县把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内容,并将其作为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行考评。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可起到因病施治、药到病除之良效。要充分,使警示教育常态化。我们只有将以案促改抓好抓实了,才能真正发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作用,才能真正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