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学楷模谈体会 | 扎根基层,哪里艰苦去哪里

时间:2019-10-29 07:2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侯盼盼
【字体: 】      打印

我和李夏做同事7年零3个月,2600多天。他是我的好同志、好伙伴。

直到现在我的脑海中还时常浮现出第一次见他的情景。那是2011年9月的一天,镇里来了一位个头不高、文质彬彬的小伙子,他就是李夏。以后7年多的时间里,我们共同成长,也深深感受到他身上特有的务实、担当的为民情怀。

李夏扎根基层,哪里艰苦去哪里,哪里危险哪里上,身影始终出现在农村第一线、百姓人群中。

2013年6月,长安镇遭受特大洪涝灾害,多处房屋倒塌,保障灾区群众生产生活刻不容缓。当时正值周末,李夏难得在家陪伴身怀六甲的妻子,得到消息后,他却第一时间从屯溪赶赴长安镇加入应急分队,翻山越岭10余个来回,将生活必需品送到灾民手中。

2014年的腊月,长安镇万罗山发生森林火灾,李夏第一时间赶往,冲锋在前,冒着漫天的浓烟,投入大火扑救中。

2016年5月4日,受强降雨影响,省道217绩溪大源段山体发生大面积滑坡,道路冲毁,交通受阻,李夏主动请缨来到现场,在塌方点值班值守连续三天三夜,一步也没有离开。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2018年6月的一个深夜,长安镇境内普降大到暴雨。凌晨4点,镇政府接到茶源村民报灾电话,李夏和同事们毫不犹豫,10分钟就到达了茶源村口。这时,洪水已经淹没了村庄道路。李夏当即决定从后山进入,冒着被洪水冲走和山体滑坡的危险,第一时间翻山越岭进入茶源村,迅速转移受灾群众。在忙碌了一夜后,细心的村民发现,李夏一双赤脚被洪水泡得泛白发肿,让人看了心疼。下午2点,全村通电;下午4点,道路通行;下午5点,群众喝上了自来水。离开村时,李夏给乡亲们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一再叮嘱:有事,给我打电话。

晚上9点,李夏突然接到村民曹志仁的电话,“村子对面出现了山体塌方,如果河道堵了,好多房屋就要被洪水冲走……”10分钟后,李夏同镇国土所、派出所的同事赶到了塌方现场。近距离查看后,有着地质方面知识和经验的李夏立即作出判断,山体还没有稳定,最怕的是再次塌方堵住河道,必须马上调来大型挖机就地待命。他对在场的群众说,“你们回家休息吧!今晚我们在这里值守,有情况我们就立马敲铜锣告诉大家。”事后,一起蹲点值班的同事告诉我,那天晚上雨很大,他们四个人在塌方点附近待了一夜。李夏安排其他三人轮流在车上休息,而他自己却在不停地查看险情,一直到天亮。

我经常这样想,一个在城市里长大的年轻人,身上怎么会有这股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劲呢?

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李夏成长于一个有着优良家教家风的家庭,爷爷奶奶都是1945年参加革命的,李夏是听着革命故事长大的。爷爷奶奶经常跟他说:“无数革命烈士浴血奋战,才换来今天的好日子,我们千万不能忘本!”。他的父母都是普通工人,经常教育李夏爱党爱国。正是一代代传承的红色基因,让李夏从小就立志做一个对党和人民有用的人。

李夏常说“工作总要有人干”。随着工作越来越忙,他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从每周一次到两周一次甚至一个月一次。其实,李夏也是一个对家庭有责任有担当的好男儿。父亲早逝,他早早地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由于长期在偏远乡镇工作,他格外珍惜相聚的机会,节假日回家他尽量“宅”在家里,或陪母亲下厨房,或帮妻子忙家务,或与女儿做游戏……平时工作在外,下班后只要时间允许,李夏都要与妻子、女儿视频通话问长问短,竭尽所能弥补他不在身边的缺憾。“把女儿‘养’在手机里,把群众放在心坎上”,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

李夏的微信名是:“在路上”,在个性签名中这样写道:“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我想,这不正是他不畏艰难、励志拼搏的行为准则吗?李夏一直以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灯塔,奋力前行。“此一去山高水长千里万里,此一去狂风暴雨遥遥无期,此一去山河同悲天地呜咽,此一去鲜花绽放你的夏季”。是的,在这个夏季,李夏以人民的呼唤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职责,他用短暂的芳华绽放生命的灿烂。

李夏,我的好兄弟,在这个属于你的夏季,我是多么希望,你还走在绩溪的大地上,走在我家乡的田间地头……(安徽省绩溪县长安镇大人主席 汪来根 || 责任编辑 杨雅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