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根治“微腐败”须用“牛刀杀鸡”

时间:2019-09-24 08:5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安徽省纪委监委机关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监督举报方式,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这是省委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中“抓落实”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对对发生在身边的“微腐败”现象体会最为深切,也最为反感、最为痛恨。“微腐败”涉案人员一般级别不高、权力不大,但因直接接触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导致其寻租空间并不小——他们中有的麻木不仁、吃拿卡要,有的雁过拔毛、假公肥私,有的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有的甚至强取豪夺、涉黑涉恶。

相较于远在天边的“大老虎”,“微腐败”涉案者损害的是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其恶劣影响和危害程度绝不亚于一些大案要案。

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已经形成对腐败现象“零容忍”的共识,被查处的“蝇腐蚁贪”如过江之鲫、不知凡几,但“微腐败”何以仍屡禁不止?不容讳言,面对一些不起眼的“微腐败”,有些人态度暧昧,以为不必“大动干戈”、有腐必惩。这无疑给正风肃纪埋下隐患,让心存侥幸者无所顾忌。

蚁穴虽小溃大堤,苍蝇虽小大祸害。“微腐败”涉案人员处于社会治理的最底端,距离基层群众最近,他们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基层群众最直观的体验,侵蚀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影响着党在群众中的形象,损害政府公信力,有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既破坏正常的政治生态,也给反腐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

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基层腐败治理是最后的“一公里”,也是最关键的“一公里”,关系乡村政治生态,关系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治理农村基层“微腐败”。

要把纪委监委监督与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效贯通,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健全各职能部门联动监督机制,紧紧扭住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关键线索不放,对“微腐败”抓早抓小快查快结,形成不敢腐的震慑。

要常态化抓好基层干部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和党纪法规观念的教育,大力宣传基层为民服务优秀代表,坚持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弘扬廉洁文明家风乡风,不断筑牢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打虎”要有魄力有勇气,“拍蝇”要有耐力和韧劲。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一切腐败现象“零容忍”,以良好政治生态为改革创新稳定和发展保驾护航,用反腐的实际成效真正取信于民、惠之于民才是应有之义!(泗县纪委监委 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