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滁州:“巡察+X”模式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全覆盖

近年来,滁州市立足基层实际,探索创新巡察方式,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将巡察重点与村级党组织职责结合起来,聚焦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细化监督内容,逐步推动市县巡察向村级党组织深化延伸。

聚焦“常规巡察+监督重点”,回应群众关切。各地注重把巡察与村级党组织职责结合起来,与村民生产生活特点结合起来,与产业特色、风土人情结合起来,细化巡察监督内容,努力做到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如来安县把经济薄弱村列入重点巡察对象,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定远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把重点巡察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目标靶向,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障。

聚焦“专项巡察+方式创新”,提高巡察质量。在组织形式上,各地穿插使用不同巡察方式,对经济总量大、矛盾突出的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对已被巡察的村级党组织,群众仍反映问题集中、指向比较明确的村、社区开展“回访检查”;在工作流程上,遵循精简高效、因地制宜原则,不拘泥固有模式,视情简化巡察进驻沟通、动员、汇报等环节,体现专项巡察机动灵活特点和效果;在具体方法上,查阅资料阶段做到“六个必看”,谈话阶段做到“七个必谈”,走访阶段做到“三多三少”,重点把发动群众作为提升巡察质量的关键因素,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听取意见、发现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聚焦“提级巡察+强化整改”,增强群众获得感。市委专门组建巡察组,并将对开发区所属村、社区巡察任务列入常规巡察工作计划,重点围绕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开展巡察监督。同时,巡察驻点结束后,巡察情况既要向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反馈,也要向乡镇(街道)党(工)委反馈,实行“双向反馈”,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对1040个村级党组织的巡察工作,占应巡察村级党组织总量的85%。巡察共发现问题9522个,已整改完成7674个,整改完成率81%,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滁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