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徐氏家训原文摘要

谨遵国法

天下之治,治于王法,人能循理奉法,遵王道路,则可以寡一生之过而优游于化日之中。至食毛践土,福享太平,黎民尤当尽乎忠顺。田畴赋税,国家岁有常供,务需及早完纳,以报君恩,方见遵王守法之实意,凡我族人,宜凛此为首训。

敦亲睦族

自天秩有典,彝伦兹攸叙,而轮行之顿,莫先于孝友。古圣王肇修人纪,只父恭兄,谆谆垂训。读君陈之篇,即得家政之要。吾族历来孝子悌弟,前后史不绝书。诚欲无忝乎祖,端在笃念于亲有怀,二人既翁,兄弟循其分以自尽训,而孝友门风益彰族望,慎毋视庸行为泛泛也。

笃课儿孙

自古人才出于学校,是非学无以望子弟之成材。而塾师之具,训蒙士则尤关始基之立,苟不择名通動慎之师以诲之,基之一坏,后欲培之而不能。然师固在择之谨而尤贵乎待之隆,礼貌尊崇无不为之加意造就。吾族前代科名显达,而近世不克大振书香,得非作养未善而安于简陋之故乎?嗣后务宜尊师重道,有贤父兄自不患无佳子弟矣。

崇尚节义

节义者,纲常之要,人而不知节义则罔顾廉耻,贪淫纵欲,其有玷于名教者实多。故砥节砺行、守义安命,吾族人必以是为可嘉而相与勉之,则丈夫贤良、妇人贞洁,而节义之门多产英俊,岂惟风教之足尚焉矣哉!

确守俭勤

从来用足于俭,业精于勤。自世尚浮华、人耽安逸,于是乎贫而拙者多见于乡族。夫物力维艰,民生不易,古圣王尚以克俭克勤为务,况吾人乎?诚能戒奢靡,惩怀安无骄而富可保,有志而事竟成。挽世风,维古道,端在乎此。吾族人其兢兢守是训焉。

听命尊长

尊长为一族之望,老成练达,见事多而处事必正。后生辈有所行,当先禀请商议,议定遵奉无违,敢有藐视不听从者,众共叱之。

敬重斯文

斯文乃族中之俊秀,名或列胶序成均,或职衔在身,或乡饮曾与,是皆一姓衣冠之望,虽辈行在幼,族人不得恃辈长以凌之;而为斯文者亦宜自贵重,不容倚矜武断,卒启乡族侮辱之缘。

谨行醮祭

祖宗坟墓,根本所在,岁时挂醮必亲展拜,以伸孝思。有余之家,须努设祭田,为久远计。至合族宗祠及各支祖堂,春秋享祀,尤不可忽。盖木本水源之思,皆仁孝诚敬之发,为人子孙而罔念祖先、废荐享,将何事而不遗亡乎?吾宗人宜重念之。

相助守望

重门击柝,御暴防好,伊古为然。近世窃盗难弭,暮夜多警,吾姓聚族而居,有患同恤,一闻盗警,须互相搜捕。或有不肖子弟,陷入匪党勾引,尤宜留心查察,锄莠安良,合族无寇攘之扰,尽人避瓜李之嫌,岂不风淳而俗美也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