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东: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靶向发力祛“顽疾”

时间:2019-05-27 09:2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口孜镇曹庄村老人去世半年多还在领取养老保险金,区人社局、镇社保所、村相关5名干部因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被追究责任。此消息不胫而走,在全区干部群众之中引起热议,不少基层干部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工作不深入,习惯在办公室里要数字,但现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来真的了,凡事走走形式、走走过场真的不行了,今后开展工作必须用脚深入一线,用心接触农户了。”

为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多、推、虚、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阜阳市颍东区认真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活动,在“学、查、改、立”方面集中发力,对存在的问题零容忍、出重拳,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学”上引领,提升政治站位。全区上下集中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开展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以及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委、市委、区委“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部署要求,增强政治自觉,夯实思想基础,保证理论实践结合、思想行动统一。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开展理论学习集中研讨92次,开展“严强转”专项活动知识测试,测试人数达830人,测试成绩优秀等次达90%以上。区四大班子开展专题调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5份。乡镇和区直单位结合脱贫攻坚、民生、环保等工作实际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85篇。

在“查”上动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区四大班子及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全面自查,对标“三查三问”、“十戒十做”,深入查找自身工作上、学习上、作风上、思想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推、虚、浮”方面典型问题,四大班子查找问题28个,班子成员查摆问题97个;12个乡镇街道党委政府班子查摆问题174条,班子成员查摆问题481条;区直43家重点单位班子成员查摆问题259条,班子成员查摆问题583条。坚持督查推动,区委常委带队对乡镇街道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问题下发督办函和提示函24个。加强问题通报,对查摆问题“准、细、实”的15个乡镇和单位、9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表扬,对查摆不深入7个乡镇和单位提出批评。

在“改”上碰硬,深挖问题根源。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围绕“减”字下功夫,大力减少发文、精简会议,切实改进文风会风问题。今年1-4月份,全区印发各类文件同比减少29.3%,召开各类会议同比减少26%,开展各类监督检查同比减少51%。围绕“严”字破虚功,对“走过场”、“做虚功”应景造势的,以形式主义整治形式主义的,严肃追责问责,典型问题及时通报,今年以来,依规依纪依法精准问责4件5人,党纪处分2人,组织处理3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起4人,始终保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高压态势,更好地为基层工作松绑减负。

在“立”上求实,制度立行并重。各地各单位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找准薄弱环节,补强制度短板,建章立制,扎进制度的“笼子”。截止目前,39个区直单位围绕自身突出问题,建立规章制度214个;12个乡镇街道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建立制度97个。对各地各单位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建立各项制度规定,组织有关部门对制度廉洁性、针对性、实效性进行评估,严格把好质量关。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让制度“长牙带电”,保证制度立起来、管长远,增强制度权威性和约束力。(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