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评论】扫黑除恶要建立长效机制

时间:2019-04-28 09: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我省政法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将扫黑除恶斗争及查办涉黑涉恶腐败案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扫黑”“拔伞”一起抓,深入排查线索,集中侦办了一批有影响力、震慑力的黑恶势力和“保护伞”典型案件,一些长期为祸地方的街匪市霸锒铛入狱,一小撮党内害群之马被绳之以法,广大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人心大振,政治生态得到极大净化。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政治决策。长期以来,一些黑恶势力在基层拉帮结派、盘根错节,腐化党政领导干部形成利益共同体,使不少群众遭受欺压却敢怒不敢言,相关管理部门虽想惩治却投鼠忌器,最后导致群众诉求无门,而黑恶势力气焰更加嚣张。这和党宣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理念格格不入、背道而驰,严重损害人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公平感,破坏社会秩序和公平竞争环境,是社会肌体中的一大毒瘤,必须坚决予以扫除。

在看到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显著战果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黑恶势力虽然受到沉重打击,但“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彻底清除黑恶势力仍任重而道远,不是通过一次专项斗争就能完成的。要彻底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必须着眼长远,重视并不断加强长效机制建设,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有黑必有“伞”,从各地通报的一些典型案例中不难发现:大多数黑恶势力的背后,都有一张渗透到党政机关或执法部门的隐形关系网,黑恶势力就凭借其背后的“保护伞”发展壮大。因此,扫除黑恶势力,关键还是要加强党的建设,要坚定不移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与黑恶势力纠缠不清、贪赃枉法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绝不姑息,露头就打,形成强烈持久的震慑。

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黑恶势力多产生在社区、街道、乡镇、村组等基层,实施的违法犯罪活动多发生在人民群众的身边,人民群众是直接受害者,对黑恶势力深恶痛绝,对黑恶犯罪最为了解。相关职能部门要以群众路线为依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斗争中来,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

必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文化是涵养社风民情的恒久力量,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倡导公平正义,加强对青少年、留守儿童、刑满释放人员的教育引导;关心、关爱生活没有来源,长期游离于社会之外、失去组织约束的弱势群体,形成人人都在组织中,人人都在关爱中的良好氛围;弘扬除恶扬善的社会风气,净化“黑恶”文化的滋生土壤,让黑恶势力的发展失去思想根基。

扫黑除恶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保护的是群众利益,赢得的是党心民心,夯实的是执政根基。扫黑除恶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不可能有一帆风顺的过程,但只要我们有着釜底抽薪、摧网毁伞、断根摧树的决心和信心,就一定能够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这颗“毒瘤”,实现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刘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