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巢湖:“3+”模式助力派驻“探头”作用有效发挥

时间:2019-03-28 10: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来,巢湖市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派驻监督“3+”模式,构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与派驻单位的信息双向沟通渠道,深度融合互动,有效发挥“探头”作用。

事前报备+事后督查,聚焦重大事项。出台了《关于建立与派驻单位工作联系机制的意见》,深化与派驻单位的互联互通。围绕派驻单位的工作特点,结合全市中心工作,完善事前报备手续,特别是项目资金往来量较大、存在廉政风险点较多的单位和岗位,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因私出国(境)等情形的,报备派驻纪检监察组。今年以来共接到“三重一大”事项报备15项,婚丧喜庆事宜报备23人。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通过翻阅会议记录、查看账目等,对报备情况进行不定期督查,发现有应报未报、报备滞后的,采取“上门驻点”方式,深入了解有关情况。

风险防控+明察暗访,紧盯关键岗位。结合机构改革工作,各派驻单位围绕新“三定”,开展新一轮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确定岗位及个人的风险等级,分类制定防控措施。共排查出岗位风险点185个、个人风险点231个,制定防控措施572条,完善各项制度157项。针对具有行政审批权、资金管理权的关键岗位,督促其建章立制,其中市人社局更新了38项权力清单,规范了55项服务指南。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根据摸排出的高、中、低档风险点,有针对性的不定期进行明查暗访,针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派驻单位完善监管细则。

提醒谈话+以案释纪,筑牢防范篱笆。对不同程度存在的共性问题,督促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对分管负责人和具体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治“未病”。同时,派驻纪检监察组每季度召开组内廉情分析会议,针对典型问题组内通报,并汇编成册组内传阅,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针对省委巡视发现的干部违规挂证、不上班“吃空饷”等情况,以案释纪,认真剖析问题成因,要求派驻单位对照检查,在建章立制上堵塞漏洞,杜绝类似问题发生。(合肥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