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以严实作风做好专项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

时间:2019-03-27 10:1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前不久,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委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安徽省反馈意见整改动员会和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动员会上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把专项巡视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推动脱贫攻坚上台阶的重要契机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巡视整改的重大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做到深化认识、坚决整改。

不可讳言,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这次中央巡视组向安徽反馈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情况,既充分肯定了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又严肃指出了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确保脱贫攻坚如期实现,开出了一剂“祛病良方”。

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是发现问题,巡视工作的落脚点是推动问题的解决。巡视工作不是把问题查找出来了、反馈上来了,就万事大吉了,必须聚焦整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主动认账,坚持任务导向、全面建账,坚持结果导向、限期销账,切实做到照单全收、全面整改。同时,还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举一反三、由表及里、建章立制,切实做到堵塞漏洞、彻底整改,既“见底清零”又“决不贰过”,努力向阅卷人交出满意答卷。 说白了,脱贫攻坚工作犹如写文章,“前半篇文章”写得犹如春色初展,鲜花含露,令人钟情;但“后半篇文章”,不能写得松松垮垮、支离破碎,要写得文笔洒脱、铿锵有力。这样文章开头结尾便串成一条线,主题落到实处,结构更加完整。

过去,一些地方对中央专项巡视发现的问题“不想”整改,“不敢”整改,甚至于“不会”整改,即使整改了还是出现“不严不实,挂空挡、走过场”现象。如在见人见事上本该拿“关键少数”说事的,却约谈几个副职,本该问责分管领导的,却处理几个办事人员。或者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注重整改点上的问题,不注重举一不反三,旧病未除,新病又起,或者浅尝辄止,应付差事,不愿触碰利益藩篱、不敢揭开矛盾盖子,没有触及痛点堵点,揣着明白装糊涂。

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既是侥幸心理、蒙混过关思想在作祟,也是敢于担当精神不够的体现,更是解决问题方式方法不多的痛点。一遇到“硬骨头”、一涉及“动奶酪”,就打“退堂鼓”,虎头蛇尾、半途而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客观来看,专项巡视发现的有些问题情况复杂、头绪多,需要稳妥慎重、多措并举,而且有些问题具有顽固性,短期内整改难以到位,需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

专项巡视过了,并不是进了“保险柜”,以实的作风做好专项整改“后半篇文章”才是重头戏。整改有期限,巩固整改成果没有期限,没有休止符。否则,就是“风声过、雨点停”,“树倒根还在”,容易反弹回潮,巡视巡察震慑作用也就打了折扣。

李锦斌书记“四个聚焦,四个准确把握”,已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指明了方向,以实的作风做好“后半篇文章”,首先要坚持分类施策,盯住根本问题、关键环节,针对问题的不同性质、解决的难易程度,有急有缓、有先有后,按时序分类别,对症下药、精准治疗;其次要坚持由点及面,由表及里,着眼于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挖“病灶”、找“病害”,既抓住老问题又紧盯新问题,解决一些“共性问题”;再次要坚持统筹兼顾,对一些时间跨度长、配套措施不完善的问题,扎紧制度篱笆,用制度固化整改成效,堵住制度漏洞,形成打基础、管长远的体制机制,破立结合,标本兼治。

“脱贫攻坚”这篇文章经无数人已经书写得精彩绝伦了,行百里者半九十,万不可前功尽弃。切实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深刻蕴涵,各级领导干部要对专项巡视整改秉持一种“考试”心态,在“答卷”过程中,不是“挂在嘴上”“写在文里”就能“应付了事”,任何人不应怀有“蒙混过关”的企图,不能抱有“下次整改”的侥幸,必须见真招、出实招、起实效,扎实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向党中央和“阅卷人”交份合格的脱贫攻坚“安徽答卷”。 (颍上县纪委监委  朱波)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