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东:利用“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时间:2019-02-19 15:0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月15日上午,阜阳市颍东区人民法院的审判庭与以往相比有些特殊,庭审现场的旁听席上坐着一群特殊的旁听者。这一天,安徽省阜阳监狱十四监区监区长张波涉嫌职务犯罪案在颍东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颍东区纪委监委组织案发单位阜阳监狱的50余名干警参加了旁听。

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这是颍东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此次庭审旁听活动的真正目的。近年来,颍东区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典型案例“活教材”,系统组织案发单位党员干部现场旁听违纪违法案件庭审,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为进一步做深做细案后文章,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法院拟定了庭审警示教育工作方案,明确了旁听案件范围、参加对象、工作流程和职责分工。在案件的选择上,选取具有较强代表性、对党员干部有典型教育意义的职务犯罪案件。在旁听人员的安排上,按照因岗施教、因人施教的原则,根据案件被告人的工作单位、案发领域、案件性质等,有针对性地安排案发单位相关系统、工作性质相近的党员干部参加旁听。庭审过程突出法庭忏悔和法庭教育环节,注重分析违纪违法人员腐化堕落的思想根源。庭审结束后,由旁听单位组织召开座谈会,请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剖析案发原因,梳理背后的监管问题及制度漏洞,相关党员干部就案件谈感想、写体会,巩固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据悉,目前阜阳监狱以张波案为鉴,组织开展了纪律作风整顿,并制定了加强监狱内部管理的相关规定。当天前来参加庭审旁听的监狱系统干警纷纷在心得体会中写道:“要切实强化纪律意识,做到不越雷池一步、不踏红线分毫”。张波案件的“前车之鉴”的警示效应已然显现……

“案例资源就是教育资源,案例教训就是整改方向。我们一方面要通过旁听庭审这种更具仪式感、代入感的现场教育方式,提升纪律教育的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同时,也要督促引导案发单位从中吸取教训,完善防控措施,修补监管漏洞,发挥案例的治本功能。”颍东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