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郎溪: 校准“航向” 让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

“对村级党组织开展巡察有其特殊性,与我们之前对乡镇和县直部门开展巡察不同的是,巡察过程中多半需要直接面对老百姓。要想真正巡出真问题、察出震慑力,巡察人员一定要十分了解农村工作,掌握与村民打交道的‘秘笈’。”在深入推进对村(社区)巡察工作中,郎溪县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多次强调。

为进一步推动村级巡察提质增效,该县坚持稳中求进基本方针,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在巡察重点、人员配备等方面谋新意出实招,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让全面从严治党直抵“神经末梢”。

巡察+制度保障。结合实际制发《中共郎溪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和《郎溪县第三轮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方案》,为村级巡察工作提供明确的科学指导。自县委换届以来,全县共巡察50个村(社区)。其中,2018年实现对26个贫困村的巡察全覆盖,共发现问题177个,移交问题线索24件。

巡察+模块组合。结合农村工作特点,抽调一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和在乡镇长期从事组织、财政、扶贫等工作的专业人员到巡察人才库中。专门在各巡察组设置党务组、村务组、财务组等小组,以实现巡察工作“模块化”,让巡察组成员各展所长、各尽所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最大程度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巡察+问题清单。坚持将问题导向贯穿始终,制定《对村巡察重点问题清单》,以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聚焦党务、村务和财务,瞄准资金、资产和资源,紧密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脱贫攻坚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查找在小额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惠农政策落实中的以权谋私、“雁过拔毛”等问题,牢牢盯住关键事、关键人、关键环节。

巡察+因地制宜。各巡察组主动进村入户,深入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通过接地气的语言和拉家常的谈话方式,打开群众的“话匣子”,高效精准地收集问题、掌握情况。同时,针对多数群众白天外出务工、劳作的特点,将走访时间与村民作息时间相结合,灵活运用个别谈话、上门走访等形式,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

巡察+成果运用。将边巡边改与督查整改相结合,对巡察中发现的简单易改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对下一步需要下力气整改的问题,直接向被巡察村党组织和所在乡镇党委一并反馈整改意见,同时要求乡镇纪委做好监督工作,真正成为“常驻不走的巡察组”。县委巡察办不定期地对被巡察单位开展“回头看”,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巡察工作成效。(宣城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