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坚持问题导向 补齐监督短板——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四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25 08: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坚持问题导向 补齐监督短板

池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勇

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强调,着力在日常监督、长期监督上探索创新、实现突破,坚持不懈探索强化监督职能,特别是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池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但是不愿监督、不敢监督、不善监督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依然存在,监督短板突出。学习贯彻省纪委全会精神,扛牢抓实监督这一首要职责,必须要勇于探索实践,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补齐监督短板,助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强化政治意识,转变工作理念,着力解决不愿监督的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实现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政治机关,监督是首要职责,是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要举措。没有监督,审查调查、问责处置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当前,要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政治目的和政治效果出发,从净化政治生态、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出发,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聚焦政治监督,把“两个维护”落实情况作为监督的首要内容,深入推进“三查三问”,扎实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加大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及时纠正政治偏差,坚决打通落地见效“最后一公里”。要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动把监督摆上更重要的位置,统筹兼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勇于担当作为,压实工作责任,着力解决不敢监督的问题。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监督是得罪人的活,考校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党性和担当。去年,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以“强化担当、提升本领”为主题,开展了自身建设年活动;针对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协助市委共对3名时任或现任市政府分管领导、4个市直单位党组全体成员、3个市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了约谈提醒,督促他们认真履行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规范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规程,对拟任的9名市管干部人选提出暂缓或不宜使用意见;同时,对6名市本级时任或现任纪检组长(纪工委书记)进行了问责。今年,我们将按照省纪委全会要求,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并纠正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巡视巡察整改不落实等问题;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等突出问题;加强“以案促改”工作,实行一案一总结、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回访,着力解决纪律执行不到位、警示作用发挥不充分、治本功能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保持严实作风,细化工作措施,着力解决不善监督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靠强化监督走到今天,也必然要靠持续有力的监督走向深入。履行好监督职责是纪检监察机关在新时代要解决好的首要课题,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标本兼治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们按照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要求,一体化推进“四个全覆盖”的权力监督格局,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日常监督。下一步,我们将以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以选优配强队伍、持续转变作风、加强能力建设为着力点,开展“强化担当、提升本领”自身建设深化年活动,进一步补齐自身短板,推进干部队伍整体能力大提升。着力完善“四个全覆盖”监督体系,深化机构改革,推进协调衔接,把权力至于严密监督之下。探索构建“大监督”格局,制定实施监督检查办法,建立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和派驻机构、巡察机构分工负责、信息共享、协调联动工作机制。运用好去年创新的“点对点”协作监督方式,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精准“画像”,努力实现监督执纪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