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三日”纪检人 一生纪检情

时间:2019-01-11 09: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我,是一名刚刚步入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在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待的三天里,所见所闻所感,成为我职业生涯的“加油站”。虽看似短暂,却足以鞭策我踩实“油门”,奋勇向前。

第一日,学做“书卷气”的纪检人。“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怀着激动且好奇的心情,我参加了县纪委监委机关“周一早课堂”学习。然而,心理反差不期而至,我被“初核”“函询”“留置”这些如同天书般的业务词汇彻底浇成了“落汤鸡”,刹那间一头雾水。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学习《宪法》、《监察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任务艰巨、刻不容缓,我在心里暗自下定决心。同时,光靠书本学习还是远远不够的,既要保持“博学之,审问之”的求知态度,又要领会“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意识,还要坚守“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钻研精神。

第二日,学做“泥土气”的纪检人。如果说“书卷气”是讲理,那么“泥土气”就是讲情。听着信访室的同事淡定自若地接访谈话,字字晓之以理,句句动之以情;看着信访人手中端着刚沏的热茶,屡屡热气仿佛暖到了心里;想着信访室“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及信访人安心离去的匆匆背影,不禁感叹纪检人说话可真是一门艺术。反观一些难免“失语”的现象,并不是能力不足、口才不好,而是深入实际不够,不能想群众之所想。特别是对于我这样的年轻干部,在来人接访和开展审查调查中,常会出现“水土不服”现象,只有在平日工作生活中不乏“书卷气”、多些“泥土气”,才能让自身工作有底气,让群众感受到“人情味”。

第三日,学做“军人气”的纪检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是公平正义之盾。纪检监察干部应像军人一样,昂首阔步,压实纪律规矩的红线;应像战士一样,冲锋陷阵,投身“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战线;应像卫士一样,站岗放哨,守住风清气正的防线。在调入县纪委监委机关的这段日子里,我仔细观察后,发现咱们纪检人不仅有足足的“军人气”,而且还能做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怀有温度。

“三日”纪检人,一生纪检情。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会永葆持之以恒的学习劲、永不懈怠的精神劲,不舍追求“书卷气”“泥土气”“军人气”,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真正彰显纪检监察干部的“铁军”本色。(绩溪县纪委监委  胡锐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