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广德: 开展村级巡察 剑指基层腐败

2018年以来,广德县积极探索巡察工作的有效途径和方法,以深入开展村级巡察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整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对农村基层政治生态进行全面“大体检”,强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有效破解农村基层的监督难题,充分彰显巡察“利剑”作用。

健全机制强保障。制定《中共广德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和《中共广德县委巡察全覆盖工作方案》,将巡察范围扩大到全县224个党组织,并将136个村(社区)纳入巡察范围。明确巡察工作的目标任务、巡察对象、方式方法、步骤程序及结果运用等内容,成立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指导组,为顺利推进巡察工作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和组织保障。

分类施策找问题。精心制定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工作方案,采取“县委统筹、乡镇为主、县级监督”模式,并实行组长制,专门成立了8个巡察组,从乡镇和县直单位择优抽调巡察工作人员。针对基层巡察人员力量有限、“熟人社会”干扰等问题,按照存在的问题较多、问题适中、问题较少三类,对现有村(社区)进行分门别类,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采取混合编组、异地交叉的方式打好“组合拳”,高效精准地发现问题。

靶向着力重威慑。紧盯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村(社区)党组织建设情况、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情况四个方面12项内容,重点查处吃拿卡要、虚报冒领、雁过拔毛、优亲厚友、截留私分等“微腐败”现象。通过张贴巡察公告、设立征求意见箱、开展入户谈话、运用审计结合,综合运用“听谈看访察”方法,做到认真听、仔细查、广泛访、全面评、重点询、深入核。建立健全发现问题线索移交机制,对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坚持做到边巡边移边改。

截至目前,该县已开展3轮巡察,对22个村级党组织实行巡察监督全覆盖,移交涉及村干部问题线索2件。(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