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镜头】岁月不语 惟石能言

时间:2018-12-03 10:4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镜头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宣州石砚,发端于汉晋,盛行于唐宋。宣砚对于有着“中国文房四宝之乡”美誉的宣城而言,自是意义非凡。方寸之大的砚台,浓缩着千百年来的传统技艺,传承着亘古不变的工匠精神。

宣砚石质坚密柔腻、温润如玉,黑亮如漆、发墨光润,涩不留笔、滑不拒墨,素来为文人墨客所钟爱。“笺麻素绢排数厢,宣州石砚墨色光”,诗仙李白在《草书歌行》中表达了对宣砚的赞颂。

石出深山藏底蕴,厚积薄发取精髓。宣砚所用之墨玉石矿藏于皖南东部郎溪县境内。这里山脉众多、河流遍布、气候温润且土壤富含有机物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孕育了墨玉石,亦成就了宣砚。

宣州石砚雪洒残,翰走烟云儿卤起。宣砚的雕琢讲求因石施艺、天然造化,经过选料、构思、出坯、雕刻、打磨、铭文等无数道工序,砚台黑亮如漆、磨墨无声,触之宛若凝脂、顺滑如玉,观之古朴典雅、文韵绵长,墨玉石原料天然之美被放大到了极致。  

雕刻技艺在中国源远流长,回望历史,无数璀璨耀眼的美石伫立于此,用无声的演绎向人们诉说着一种力量的汇聚和文化的凝练。宣砚悄然承载着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在不经意间成为灿烂辉煌的雕刻文化最生动的见证者。

促膝煮茶论诗文,文人墨客多爱茶。宣砚产业的复兴,让制砚工艺得到了传承,也让石砚衍生的文化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初冬时节,捧一只墨玉石壶,品一壶老白茶香,哼一首宣州遗韵,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洁性不可污,为饮涤尘烦。在研墨的清香里,泡上一壶老白茶,醇香四溢、充盈胸臆,悠然自处、恬然自适,品的是时光的味道和岁月的沉淀,品的是生活的美妙和文化的情怀。

江毫宣砚左右随,偶然弄墨有所思。每一方宣砚都散发着古宣州历史文化的独特魅力,而今,越来越多的宣城人投入到宣扬宣砚文化的队伍中,他们正用担当和责任将祖辈留下来的艺术瑰宝发扬光大。

(图/吴菲等 文/徐瑞 许倩)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