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一枝一叶总关情 一点一滴见初心

时间:2018-10-18 10: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郑板桥在出任山东潍县知县时赠给包括的一首题画诗。既是写他自己,又是写包括,诗中由风吹竹摇之声联想到百姓生活疾苦,寄予了对老百姓命运的深切关注和同情,表达了一个“父母官”对劳动人民深厚的感情。

做人做官,当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士不立品者,必无好文章”。一个人如果没有好的道德人品,也写不出人生的好“文章”。郑板桥一生清正廉洁,正直坦荡,对当时官场贪污腐败、尔虞我诈、欺压百姓之风,恨之入骨,深恶痛绝,他的为人,正如给亲友题诗中所袒露的那样:“此人如碧梧翠竹,其志在流水高山”。我们纪检人作为党纪党规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承担着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职责,肩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使命,更应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天下之大,有德者居之。有德,方能维护人民的利益;爱民,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纪检工作,“护航”之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不忘初心,当躬身为民,公正执纪。一个胸中没有诗意的人成不了诗人,一个心中没有人民的官成不了好官。都说纪检干部是黑脸包公,铁面无私。但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目的在于治病救人,惩治是为救人,严管源于爱护,得罪少数人是为了不负亿万百姓。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监察对象范围进一步扩大,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人民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寄予了更高的期盼和信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从人民期盼出发,聚焦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蝇贪蚁腐分子,遏制腐败蔓延,“拔烂树”,护森林,做人民群众真心信赖的“啄木鸟”。

牢记使命,当勤政务实,清正廉洁。“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正是这种光明磊落的人生哲学,以及与贫苦大众的深厚感情,郑板桥当了十余载“县太爷”,却是个名副其实的“一贫如洗,两袖清风”的“穷官”,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故事佳话。作为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为人做官从政同样如此。不仅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还要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更要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知民意、察民情、护民利、暖民心,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不断向纵深传导,把基层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向基层延伸。(青阳县纪委监委  肖翠萍)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