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强化六项监督 助推派驻监督“长牙”“带电”

时间:2018-09-27 10: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2017年8月市纪委综合派驻纪检组成立以来,黄山市纪委监委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紧盯综合监督单位“关键人”和“关键事”,切实发行好监督职责,积极探索监督模式,为构建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

加强事前监督。积极参与综合监督单位“三重一大”议题研究,参与决策监督,对不符合规定的决策,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坚持干部任前、机关新进人员等廉政谈话,常咬耳朵常扯袖子;重要敏感节点、重要节日如十一国庆、元旦春节期间均发廉政通知,市内违纪案例通报,均组织干部学习,进行警示提醒,确保干部始终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同时,积极主动参与、主动介入机关重大事项酝酿研究,及时提出纪检意见。经常打听张家长李家短,发现苗头问题,及时制止。

实行纪实监督。对于人事考试、选人用人等重大事项,事前及时跟进,提出要求,在设定方案和工作流程时,考虑风险防控廉政风险,均安排纪检人员全程监督,确保人事考试公平公正。选人用人方面,在确定初步人选和推荐考核、谈话考察及上会研究各环节均征求纪检意见。重大活动项目,均安排纪检监督职责。召开廉政座谈会等多种廉政教育活动,重申纪律要求,督促党员干部自觉遵守纪律规矩,夯实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强化源头预防,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推动主体监督。推动主体责任落实。确定纪检监察业务承办科室和具体责任人,履行主体责任职责。主动与局领导沟通提醒,履行“一岗双责”职责,同时在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日常工作沟通协调时,提出意见建议。对二级机构提出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一名纪检监督员,负责日常业务工作监管和信息报送工作,将纪检监督触角延伸到各工作领域。年终均对二级机构开展党风廉政考核,及时反馈考核意见。

强化信息监督。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加强信息化建设是纪检监察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是强化监督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加强网络舆情监管,通过网络了解群众关切点关注点和对综合单位工作的态度,了解机关干部、窗口人员工作作风,及时发现和回应舆情。

完善制度监督。对已出台机关制度,结合巡察反馈的意见进行修订完善;对业务流程监管方面的制度,进一步强化执行落实;对敏感领域风险突出方面问题,加强探索总结,创新提升,如推进社保基金监管软件联网应用,开展社保卡生物识别认证工作等,进一步推进基金监管方式向非现场监督转变。在纪检组敦促下,各综合监督单位相继出台相关制度。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完善制度,通过常态化监督检查,抓深抓实抓细微,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加大信访监督。信访举报是发现问题的一个重要渠道。纪检监察部门将处理信访举报作为主业,发现问题,化解矛盾,防控风险,防止演变衍生事态。对市纪委转办、交办信访件纪检组均主动查核上报。对单位收到的信访件、网络发现的投诉件,均第一时间介入,敦促主管单位认真调查查核,积极作出回应。切实发挥好问题线索“主渠道”,反腐民意“晴雨表”和领导决策“情报部”的作用,把严把实监督执纪头道工序,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