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移风易俗是纠正“四风”的治本之策

时间:2018-09-26 08:4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中央纪委于近期对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这8起典型问题大部分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反映出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心存侥幸,我行我素,违反纪律要求,变着花样搞“四风”,必须受到党纪政务严肃处理。“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当今社会党风政风与世风民风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党风政风是关键,世风民风是风向标。党风政风决定民风,民风影响党风政风。“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而且受历史文化、传统观念、社会习俗等因素影响,积习难改,积重难返。“移风易俗,天下皆宁。”必须把移风易俗作为纠正“四风”的治本之策,狠刹歪风邪气,遏制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

德润人心,文化涵养。“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社会中的成员,党员干部也难免会受到不良社会风气的浸染,进而侵蚀党风政风。“负能量”客观存在,但作为党员干部,对不良的社会风气不能无动于衷,更不能随波逐流,要带头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以良好形象影响带动群众,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气,以榜样力量引领新风正气,“上行下效”,事半功倍。“国民之魂,文以化之;国家之神,文以铸之。”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要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传承地方风俗中的人文内涵,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倡导现代社会的文明礼仪,革除陋习,移风易俗,形成社会文明新气象。

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各级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的典型事迹和鲜活经验,加强舆论监督,对那些炫富摆阔现象、伤风败俗行为,敢于曝光和批评,激浊扬清,抑恶扬善,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充分发挥移风易俗在纠正“四风”中的治本功能。对各种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坚持不懈、久久为功。要加大曝光力度,对查处“四风”问题的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批评,形成震慑氛围。

固化于制,常态长效。移风易俗的过程中,旧的不合适宜的风俗要及时主动抛弃,新的文明风俗要加以提倡并制度化。只有新的文明的风俗被制度化了,才会被群众更好地坚持下去,移风易俗才算成功。反对“四风”不仅要内化于心,还要固化于制。必须进一步巩固各地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形成的良好态势,强化党章党规的规范约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执行移风易俗相关规定,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移风易俗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需要水滴石穿的功夫,贵在持之以恒,重在实现常态化、长效化。要锲而不舍正风肃纪,紧盯“四风”老问题,瞄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严肃执纪问责,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成为习惯。(明光市纪委监委 贡发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