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一刻不停歇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8-08-04 07: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查处问题6692起、处理951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02人……”7月3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2018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伴随月报一同公布的,还有2018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半年“成绩单”:查处问题25677起、处理3661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029人。

数据体现力度,这已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第58个月公布全国查处“四风”问题月报,反映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步伐从未停歇和持续擦亮作风建设这张名片的坚定决心。

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为此,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拿出硬措施坚决贯彻落实。

针对公款宴请、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节日病”,天津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群众和媒体力量开展监督,上半年发现节日期间“四风”问题线索60余件。安徽省纪委监委创新监督方式,组织市级作风建设异地交叉检查,从4个省辖市纪委监委分别抽调人员组成4个检查组,对4个市开展交叉监督检查,确保节日期间监督执纪不受人情干扰。

在整治“车轮腐败”问题上,江西省纪委监委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借助公安机关监控平台,定期排查公车管理使用问题线索,并借助税务部门信息平台定期排查可疑发票问题线索,对“私车公养”问题进行立体化监督检查。

今年是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各地在查纠“四风”工作中着重盯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铜川市新区管委会农村工作局原党支部书记、局长高斌因失职失责,导致6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被挪作他用,170.8万元扶贫搬迁补助资金被违规使用,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陕西省纪委监委前不久通报了一起扶贫领域失职失责典型问题。据悉,该省纪委监委聚焦问题易发多发的12种情形,在全省持续推行“一竿子插到底”专项统计制度,对脱贫攻坚工作滞后、措施不力的市、县(区)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进行问责,督促党委、纪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意见》,在全省部署开展加强日常监督、强化问题线索调查处置、加强巡视巡察、加强派驻监督、强力追责问责、持续通报曝光等11项具体工作措施。今年1月至6月,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256个,处理2356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709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则通过察访、重点督查、巡视巡察等方式,立案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1932件,结案6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64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作风建设,功积于小,小处不严,大处必然失守。前不久,甘肃省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日常监督“八问八查八报备”工作方法,从“问如何加强作风建设、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八个方面,让日常监督有威力。

江西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在严肃查处“四风”问题的同时,深化纪律教育,在全省采取下发通知、发送短信、微信提醒等多种形式,提醒党员干部遵规守纪,要求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

除了思想教育,健全的制度规定也能规范党员干部行为,达到行为上的“习以为常”、思想上的自觉自律。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年终实绩考核范围,构建起了“察访、执纪、追责、曝光”工作机制,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落地生根。(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