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榜样·讲忠诚 严纪律 立政德】丨柳西周:用生命书写脱贫攻坚时代答卷(下)

时间:2018-07-27 09:04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侯盼盼
【字体: 】      打印

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原党总支委员柳西周,在村里工作32年来,始终忠于职守、任劳任怨,为了让村民早日富起来,村子发展快起来,柳西周冲在第一线、拼在最基层,用一生的努力,生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基层干部的忠诚、责任与担当。

【实况】天气热,注意安全,大家都出一份力。

这两天,茶棚村的不少村民顶着烈日自发在村文化广场,义务投身到广场附属设施建设中来,争取尽快完成柳西周生前最关心的这项工程。今年是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年,作为村级“总指挥”的柳西周,承担的任务最多。建设美丽家园是好事,可刚开始,信心满满的柳西周却遭到了大家的反对。

阜阳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村民柳怀银

我们都不同意,门口盖的3间房子,费了两万多块钱,说一分钱不补助,(柳西周)前后往我家跑了11趟。

原来,建设美丽茶棚村,首先就遇到了村民们沿街乱搭乱建的老问题,这类建筑建起来容易拆起来难。为了说服村民拆迁,那段时间,柳西周从早到晚磨在村民家中,讲规划、谈前景,10天的时间,柳西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耐心的说服,32户拆迁户的“思想疙瘩”全部被解开了。

阜阳界首市代桥镇副镇长王佳业

项目的谋划到落地实施,都是他一手弄的。从刚开始群众怨他、骂他,到现在群众支持他、感谢他,这都是他做工作做出来的。

茶棚村产业底子薄、基础设施落后、脱贫任务重,发展中面临着不小的困难。但在村里人的眼中,柳西周总是主动挑起重担、迎难而上、从不退缩。贫困户于伟过去苦于没有一技之长,长期守着两亩地过穷日子,“贴心人”柳西周没少为他操心。

阜阳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村民于伟

他就说你不能失去信心,你还年轻,他拿的钱帮我搞(流转)了3亩地的马铃薯、4亩地红芋,今年又种了12亩地的红芋,反正就是越搞越有信心。

信心是一步步干出来的,为了让村里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能通过产业发展走上致富路,柳西周心里明白,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此,他积极联系有资金懂技术的在外创业村民返乡,在村里建设现代农业扶贫基地、就业扶贫车间等项目,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

阜阳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种粮大户柳西红柳西周跟我讲过多次,让我回来发展种植,示范当中,周围也有不少群众,看到我这个长势来咨询,目前向我学习的贫困户有12户。

阜阳界首市代桥镇党委委员肖少华

柳西周长期扎根基层,总结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好经验、好办法,形成先富带后富的模式,从而实现群众稳步脱贫,在规划上有超前的意识。

现在,茶棚村的干部群众正在柳西周精神的感召下,加快建设自己的幸福家园,全村贫困人口已经从579人下降到227人,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0000多元。今年,村里正在大力提升发展环境,实施多项系统惠民工程,正在向实现全面小康发起冲刺!

阜阳界首市扶贫办主任李春泉

有柳西周这样的一大批基层干部默默无闻地工作在第一线,动员群众、发动群众,落实党的各项脱贫攻坚政策,才使我们的脱贫成效、群众满意度能够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考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