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讲忠诚 严纪律 立政德】柳西周:用生命书写脱贫攻坚时代答卷(上)

时间:2018-07-26 13:38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侯盼盼
【字体: 】      打印

柳西周是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原党总支委员,他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32年,32年来,柳西周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守岗位、默默奉献,是大家眼中的“拼命三郎”,被群众称为“最贴心的人”“最依赖的服务员”,因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不幸于今年4月18号去世,年仅51岁。

【出镜】记者郑志这里是界首市茶棚村柳西周生前工作过的办公室,在这里还保留一张4月12号他写给组织的请假条,上面称自己由于身体原因,需要暂时休息,谁知仅仅过了6天,他就永远离开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在大家伙的印象中,这么多年来,这是柳西周屈指可数的一次请假。其实在柳西周去世前两个月,不少细心的同事就发现,他身体日渐消瘦,甚至吃饭时都吞咽困难,劝他去做个检查,可柳西周为了不耽误工作,总是一拖再拖。

界首市代桥镇农合办主任陈良

这个请假太长了,长得让我们无法忍受、无法接受,是一次无限期的请假。

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扶贫专干孙敏

他病重清醒的时候,都提起他负责的贫困户,想着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一心装的都是贫困户。

年轻时在外地打过工的柳西周,头脑灵活,为了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他响应村党组织的号召,毅然选择辞职返乡打拼。代桥镇茶棚村交通闭塞、产业薄弱,来到村里后,柳西周分管扶贫、美丽乡村等工作,一共负责6个自然村、1230口人,工作任务特别繁重,特别是为了让他直接包保的32户贫困户尽快稳步脱贫、走上致富路,起早贪黑更是家常便饭,可柳西周从来没有怨言,似乎永远都有使不完的劲。

【实况】界首市茶棚村扶贫专干孙敏我们整理他的遗物发现,他的工作都排得满满的。

【实况】界首市茶棚村农民柳云峰(读感谢信)在你的帮扶下,使我两年迈上了新台阶,不是你的帮助,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

村民柳云峰正在读的是他之前写给柳西周的一封感谢信,没来得及亲手交给他表达谢意,成为柳云峰最大的遗憾。几年前,柳云峰妻子身体不好,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柳云峰回村照顾妻子,没了打工收入,家庭经济每况愈下。2014年被列为贫困户后,柳西周开始了对他进行系统帮扶。

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村民柳云峰他说你有这个能力,有这个头脑,你还年轻,我要给你想门路,主动给我申请并块23亩地。

在柳西周帮助下,柳云峰流转土地,一步步搞起了规模种植,发展现代农业,小日子逐渐有了起色,干劲也越来越大。在这期间,柳西周更是前后3次借钱伸出援手,帮助柳云峰购买农机扩大生产。2017年,柳云峰一举甩掉了贫困的帽子,从贫困奔向小康,现在一年的收入能达到6万块钱。

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村民柳云峰

借的钱还不是他本人的钱,他去世我才知道是从他妹妹家借的。

柳西周每月只有1700多元的收入,这几年,村子发展越来越快,周边邻居都盖起了楼房,只有柳西周还住着3间老旧的平房,长期兼做党小组活动室,讨论研究村子各项发展,在外打工的妻子多次劝说他离开村子,都被他拒绝了。

柳西周的妻子刘凤英

他拿的钱都养活不了他自己,另外我要给他贴钱,我还要养小孩。我说咱去打工去,就是摆个水果摊,也比在这里强,他就说不行,我在这干踏实。

通过柳西周的不懈努力,他负责的32户贫困户现在已经有29户顺利脱贫。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柳西周多次获得上级表彰,他去世后,界首市还追授他为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村民柳照广

(感情要出来)我们的路修好了,大塘挖好了,公园修好了,路灯明亮了,但是柳西周走了,现在我们茶棚全体党员和群众都在学习他的精神。

界首市代桥镇党委书记汪向阳

他把人生最美好的、最打拼的32年献给了茶棚村,对党的事业非常忠诚,现在正利用各种不同的形式,进行深入的学习,学习他的工作方法,学习他的工作经验,特别与我们当前的“讲严立”(警示教育)相结合,做群众最贴心的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