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于细微处见真功夫

时间:2018-06-20 09: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祸患常积于忽微”,为人如此、处事如此,履行职责更是如此。细微之处,从正面讲,能够反映出一个人的内在心态、素质修为、性格品德和职业操守;从反面讲,可以导致一个人积小患成大祸,甚至一失足成千古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谋大局、抓大事自然是一种追求、一种精神、一种价值体现,但是,重细节、严小处,同样需要时刻自我警惕和谨慎。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抓典型、查大案自然是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必须手段,但是,盯苗头、纠小偏或许更能够见真功夫,更能够将监督之网织密织厚。

唐代的吕元膺在任东都留守时,经常与门客下棋。有一次,他正和门客对弈,突然来了公文要处理,只好暂停棋局。下棋的门客趁机偷换了一枚棋子,最终赢下这局棋,不料这都被吕元膺看在眼里。第二天,吕元膺就请这个人另谋高就,并以此告诫子侄,偷偷换棋的行为本不值得介意,但从中可以反映出这个人的人品有问题,不可深交,更不可让其从政任事。这对于我们开展监督工作也有所启发,即要注重抓细、抓小、抓苗头、抓日常,才能够及时发现和排除隐患。

细微处之所以能够见功夫,是因为越是细微处越容易被自己忽视,犹如小伤不疼、小病无感,久而久之,必成大伤、必成重病。所以,一个人能否保持健康长寿,往往不在于能否力能扛鼎、气拔山河,反而是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和坚持尤为重要。正如《黄帝内经》所言:“上医治未病,下医治已病”。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衡量其是否符合“五个过硬”的标准,同样不能只看其是否在某一个或者某几个大事上取得了成效,更要长远地看其是否每一步都走得稳稳当当、实实在在。回看已经被查处的腐败官员,或许他们在任时也曾政绩斐然、战功显赫,然而却因为不在乎于某些细节和习性,便渐渐忘记了应有的规矩和纪律,而后在不知不觉中越过了底线,一步步陷下去,最终因小失大、终成大祸。所以,能够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无色之惑,才见持久的功夫。

细微处之所以能够见功夫,是因为越是细微处越是容易在监督检查中被视而不见。据说,李嘉诚先生在判断一个人能否可以成为自己的商业合作伙伴时,不是看这个人多么能言善辩、多么才华横溢、多么业绩累累,而是邀他共进晚餐,在吃饭过程中观察他的细节动作,以作出准确判断。这是李嘉诚的高明之处。然而,我们在监督执纪和执法办案过程中,往往忽略小问题、放过小节点,缺乏成大事者必工于细的“工匠精神”和善于查微析疑的火眼金睛。殊不知,优良的政治生态和廉政生态往往就是毁损在一个个细微处的疏漏,不少案件能否办成铁案,也往往取决于某一个十分细小的关键点,甚至看似不起眼的一句话、一张单据、一个数字。所以,明察秋毫的眼睛和捕捉细微的嗅觉,才是一位富有经验的纪检监察人必备的真功夫。 (颍上县纪委监委 吴琼)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