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祸患常积于微乎

时间:2018-06-06 08:3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昨天晚上七点,工作群里发出了一则《关于严明干部教育在线学习纪律的通知》,通报了省委组织部在督查时发现部分学员存在利用学习软件挂课或者是超长时间在线挂课的情况,要求各位学员对照自查,自行独立完成学习任务,坚决杜绝软件挂课问题的发生。

通知内容虽短,却让我思虑良久。

民间有句谚语:“刀不磨生锈,人不学落后。”作为一名年轻的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深感现在信息量之大、知识更新速度之快,必须要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相对于传统学习,在线学习形式灵活新颖,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和海量的学习内容给干部教育注入了新的生命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充分利用好这一便利条件,努力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但有些学员却利用学习软件进行学习,这种投机取巧的行为看似方便,一时得利,但最终却浪费了宝贵的学习资源,受损的只会是自己。

这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正所谓“细微见真知”,一件小事就可以反映出一个人的责任心和纪律性。古语云,“祸患常积于微乎。”一颗螺丝钉的疏忽可以导致一场重大事故的发生,一份电文的翻译错误可以造成一场战争的失败,小节如果把握不好就会身受其害。绳从细处断、祸从贪念生。不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上的小节都不可忽视,一旦思想的堤坝决了口,个人的欲望就会无限膨胀。纵观历史,不论是“声名显赫”的“大老虎”,还是“籍籍无名”的“蝇贪们”,无一例外不是从一条烟、一瓶酒、一个红包开始堕落的,直至底线失守、走向犯罪。如果不能“谨小”、不屑“慎微”,最终只能是小节不守、大节不保。党员干部,尤其是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时刻以“祸患常积于微乎”之心对待小事、小节,从小事入手、从小节抓起,抓早抓小、谨小慎微,把自己的所作所为、一举一动同共产党员的形象联系起来,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特别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谨小慎微、谨言慎行,把控好自己人生的底线,做到不义之财不取、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做,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颍东区纪委监委 吕瑞)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