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警惕:“礼尚往来”旗号下的“温情腐败”

时间:2018-05-28 08: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近日,一条新闻引发众多网民热议:湖南郧西县环保局包括局长在内全局上下对于副局长家里亲属去世共送去慰问金1.05万元,其中局长送500元,事后,局长,副局长双双被免职,党内警告处分,很多网友认为随份子是人情世故,这个处罚太过严重,有点小题大做,果真如此吗?

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强,对中央的三令五申置若罔闻、束之高阁,视纪律如无物、不收敛不收手,受到严肃处理实属咎由自取。

1.05万元虽然不算很多,但是古语有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管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更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这是针对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不注重小节终至丧失自我、违背党性而发出的深刻警醒。体悟起来意味深长,耐人寻味。

古语说:“小节放纵,大节必失”,党员领导干部的小事小节不能小觑。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生活中不拘小节,工作中也就容易不讲原则,廉与贪一念之差,官与囚一线之隔。群众认识和看待党,常常是看我们每个党员干部的表现,我们每个党员都是党的形象代言人,你怎么做,群众就怎么看。 小事小节是领导干部个人品德的反映,也是党风政风的一面镜子。党员领导干部在小事小节上做好了,老百姓能看得到,感受得到,我们的党就会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拥护。

因此,党员干部要警惕“礼尚往来”旗号下的“温情腐败”,在人情和纪律之间明确划出红线,不让“礼尚往来”打开腐败的缺口;要善于从小事小节上加强自身修养,从一点一滴中自觉完善自己;小事当慎,小节当拘;“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懈怠”,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守住底线、稳住心神、筑牢防线、清廉如水,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见品格。 (太和县纪委监委 秦丽敏)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