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以廉为镜正人生

时间:2018-05-24 15: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然而,前行的道路充满未知,丰富多彩的世界散发着各种各样的诱惑。在通向美好生活的途中,必须要走好每一步,否则只能是事与愿违,后悔莫及。在追求幸福的同时,也是学习做人的过程,做事先做人,做一个光明磊落的大写的人。如果把“廉”字立在面前,当作为人处世的一面镜子,那么这面镜子就会映照出人生的足迹,时时提醒和督促着,并告诉我们是否走在正确的轨道上,帮助我们走向幸福,因为“廉”带来的是心灵的安宁,是幸福的根基。

大千世界为我们呈现了一幅五彩斑斓的生活画卷,“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谁都有追求幸福生活的欲望。欲望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成为一种动力,使成功离我们越来越近。然而,无止的欲望如脱缰之马,也可以将人推入无底的深渊,抱憾悔恨。

“不廉,则无所不取”。不廉就会不耻,不耻就会无所不为。纵观古今因贪获罪的人,无不是欲壑难填、唯利是图的品性,秦朝的赵高、北宋的蔡京、明代的严嵩和清朝的和珅,他们或利用权术,或巧取豪夺,或谋财害命,这些贪官祸国殃民,其结局都是走向灭亡,遗臭万年,这样的人生也是为人所不齿的。

以廉为镜,心中犹如有了定海神针,它会警示着自己“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作家柳青有一句名言,“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你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是的,一步走错,就会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在当今国家反腐倡廉的形势下,从许多案例中可以看出,有的贪官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他们中一些人也是从最初一穷二白的境况下勤奋努力,踏踏实实干出来的。但当他们手中有了权力,面对各种诱惑之时,就忘记了这是国家和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力,忘记了初心,忘记了“雁过留声,人过留名”的古训,在他们的心里只有名利,并且为了不义之财,弄权作假,违法乱纪。他们住着豪宅也是感到幸福的,手握金条也是觉得开心的,甚至以为拥有了成功的人生。然而这样的人生偏离了轨道,必然会自食其果,沦为阶下囚,所谓的幸福并不是真正的幸福。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谁不想在世上留个清白的名声呢?古人爱莲,以莲喻人,追求高尚的品格,人的一生也应该像莲一样,洁身自好,出污泥而不染。包拯、范仲淹、况钟、海瑞、焦裕禄、孔繁森……一个个闪光的名字,如莲花般美丽,流芳百世,光照千秋。清官之所以为后人敬仰,因为在他们身上可以看到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品质特征,那就是清正廉明,为民造福。谁心里装着百姓,百姓自然也会记着他们的名字。

人的一生不论是轰轰烈烈,还是平平淡淡,都要拥有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知足不贪,这才是幸福人生的真谛。要像明朝诗人于谦的《石灰吟》里写的那样,“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做人要有气节、有底线、有敬畏之心。“勿轻小事,小隙沉舟;勿轻小物,小虫毒身”,任何事物的改变都有一个从小到大、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做人也好,为官也罢,若不能慎微慎初,贪心不止,便会玩火自焚。

作为一个普通人,也会受到来自各方面的诱惑,特别是身处困境之时,更是一种对人性的考验,这就需要一个人做出正确的选择,尽管这样的选择很艰难,但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所以不能因小失大,必须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也许付出没有和收获成正比,但自己已经尽力,行得端,做得正,幸福的标准并不是都用金钱来衡量的。

人生像一场博弈,诱惑如同魔鬼一样,伺机在引诱着我们。人生也像一场修行,走到最后都要回归到朴素和简单,所以做人必须守住“廉”字,廉是一面镜子,照射出内心的清白;廉是一汪活水,涤荡去被名利蒙上的灰尘;廉是一种力量,决定着正确的价值取向,把我们引领到更高的人生境界。

也许我们不会名垂史册,也许没有改变环境和别人的能力,但可以改变自己,那就是做一朵莲花,拥有一个莲一样的人生。(淮南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