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泉:坚持刀刃向内 淬炼“作风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时间:2018-06-12 08:4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考能力,凡事多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怎么看’的角度去思考,遇到问题要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打铁必须自身硬,既要善于“自律”,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示范者,更要乐于“他律”,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践行者……”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继双对全区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

近年来,颍泉区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打铁必需自身硬”要求,把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健全内控机制,压实党建责任,坚持刀刃向内,着力淬炼一支“政治强、能力棒、作风正”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健全内控机制,外塑良好形象

“纪委监委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和‘纪律部队’,必须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2017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带头作用,下发《中共颍泉区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先后12次以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专家授课等方式专题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宪法、监察法以及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撰写心得200多篇。

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干部监督工作,通过设立组织部履行干部监督职能,选优配强2名专职人员,照亮灯下黑,把纪检监察系统自身也置于监督之下,回应“谁来监督纪委”的问题。同时成立机关党委,选举产生机关纪律检查委员会,机关党委副书记兼任纪委书记,5名纪委委员全部履职到位,实现有人干事;在纪委委员配备上,挑选2名优秀转隶人员担任纪委副书记和委员,2名机关内设科室负责人担任纪委委员,配齐配强干部监督力量,实现有能力干事;明确要求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由纪委组织部、机关纪委共同办理,综合协调人员力量,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实现有精力干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相关配套制度,重点在教育提醒、咬耳扯袖上下功夫,强化对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各环节的监督制约,有效管控风险,在扎紧制度笼子中拧紧监督螺丝,确保纪检干部不出事。

压实党建责任,推动自觉履责担当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这项中心任务,不断推进机关党建各项工作,呈现出“书记主动抓党建、党员干部自觉担当”的良好局面。着力加强组织建设,压实主体责任,制定机关党委、党支部换届选举流程,选举成立第一届机关党委和第一至第五党支部,配齐配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党支部班子人员力量。同时,建立健全机关工会、青年委员会和妇委会等群团组织,更加注重干部队伍和机关文化建设。

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制定《关于严肃党内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印发党员个人“三会一课”记录本,严肃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班子成员都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通过慰问困难党员、集中培训、党员宣誓、集中缴纳党费、参加志愿者义务除雪、义务植树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30余次,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自2017年7月份以来,召开党员大会8次,支部委员会30余次,党小组会63次,党课6次。

出台《关于在巡察组、审查组成立临时党支部的实施办法(试行)》,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与纪检监察业务深度融合,把党支部建在巡察组和审查组上,切实发挥好党支部在巡察工作和执纪审查工作的战斗堡垒作用。机关党委审批设立8个临时党支部,强化对在外开展巡察、审查的党员干部的管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强化自我监督。

建立健全谈心谈话制度,分层次对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干部工作和思想状况。健全完善“八小时以外”重大活动重要事项报告、建立廉政档案、开展廉洁家访等具体措施,把纪检监察干部日常管理的触角延伸至“八小时外”,督促纪检监察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朋友圈”。严格执行《安徽省纪检监察干部“五严守十不准”(试行)》,加强纪检干部党性教育力度,要求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重大事项实行报告制度。2017年以来,纪检干部婚丧嫁娶等重大事项报告8次,9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全部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

坚持刀刃向内,从严抓好监督

扎实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组织学习优秀纪检干部韩洪亚同志先进事迹,认真开展高春雷案件专项警示教育活动,观看警示教育片《惊雷滚滚》,通过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认真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专项整治,制定整改清单24项,整改问题128条,建章立制38项。

扎实开展“明职责、补短板、提素质、促融合”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加强纪检干部和转隶人员的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的学习运用,促进转隶干部和纪检干部思想融合、工作融合、作风融合、感情融合,真正做到“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及时制定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具体实施细则以及12种监察措施使用流程文书等一批规范性制度,找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严格落实监督执纪规则的运用,既按流程操作,又主动接受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架设纪检监察干部行为规范的“雷线”。

发挥内部监督委员会作用,强化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通过列席会议、评议测评、案件监督、廉政约谈、廉政回访等方式开展监督,列席区纪委各类会议6次,参加评议测评纪检监察干部会议3次,参与监督有关案件办理3件次,廉政约谈2人,开展廉政回访2次,向社会传递践行“打铁必需自身硬”的坚定决心。

深入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综合运用谈话函询等多种执纪方式,对发现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置。2016年以来,共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26件,初核了结19件,函询了结3件次,给予诫勉谈话3人次,写出深刻检查4人次。(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