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太和:“五个从严” 全面发力压实监督责任

时间:2018-05-29 08:1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关于将监督作为纪委监委首要职责的定位,太和县以“五个从严”为抓手,聚焦两个责任落实、作风建设、执纪审查、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发力压实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

从严考责述责追责。对2017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情况进行考核,考核情况专题向县委常委会进行汇报,并以县委名义下发了考核情况通报,对落后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问责。细化今年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考核的内容,结合县直各单位工作职责,下发了《太和县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目标,强化保障措施,确保工作责任到人、任务落到实处。

从严抓实作风建设。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严明的纪律体现在日常监督工作中。1-5月,对全县65个县直单位和31个乡镇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岗在位、工作日午间饮酒等问题进行了“全覆盖多层”督查。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坚持逢节必查,对元旦、春节、清明节、“五一”、端午节5个法定节假日期间人员值班情况、公车封存情况进行了督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作风专项督查,并根据督查情况下发了两期通报,108人因工作作风不实被问责,着力推动各乡镇扶贫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有序开展。

从严推进巡察监督。成立专项巡察组,对问题相对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村组织启动脱贫攻坚领域两轮专项巡察工作。立足“四个精准”,着力发现和查处医疗卫生及脱贫攻坚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巡察发现医疗卫生领域问题33个,巡察期间移交问题线索17件;对脱贫攻坚领域危房改造重点工作发现问题11个,问题线索7件;对5个乡镇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发现问题17个,问题线索8件,巡察期间移交问题线索2件,责成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问题17个,切实发挥巡察治本功能。

从严强化执纪审查。持续突出审查“三类人”,一是重点惩治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的;二是重点查处反映强烈、问题线索反映集中地;三是重点惩治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积极践行“四种形态,切实将“四种形态”运用情况作为监督执纪工作的标准。在工作实践中,对反映问题具体、有可查性的,立即启动初核;对反映的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组织谈话、函询;对反映失实的,及时予以澄清。截至目前,共处置问题线索615件,立案303件,党纪、政务处分165人。

从严建设干部队伍。在总结上年度内部开展“六个一”学习活动经验的同时,顺应监察体制改革后对纪检监察干部要求更高的现状,推出“八个一”学习活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立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教育监督管理,总结前期干部队伍管理经验,突出监督重点,细化监督内容,制定纪检监察干部“五项禁令、30个不得”监督清单,动真碰硬,擦亮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严实底色。2018年以来,3名纪检监察干部因违反办案程序规定被给予组织处理。(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