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颍泉:五项机制切实发挥监督职能作用

时间:2018-05-18 08: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去年以来,颍泉区纪委持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立足再监督职能定位,建立立体化、全方位的监督机制,积极探索创新有效的方式方法,切实发挥监督航母作用。

建立联动机制,实现提质提效。理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之间关系,明确职责和监督范围,构建定位准、关系顺、衔接紧、监督强的常态化监督体系,初步形成了党风政风监督室综合协调,第一、第二纪检监察室督促指导,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派驻机构和镇(街道、园区)纪(工)委的“一线监督”三级联动监督格局。今年以来,先后开展扶贫、环保、项目建设以及“四风”问题等监督检查10余次,督查发现问题26个,下发整改通知单15个。

建立互通机制,形成监督合力。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五大专项行动”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结合“三微”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扶贫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通过印发纪律通知、发送督办函等方式,督促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建立与司法、审计、综治、信访等部门的信息传递、互通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动态情况,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线索的精准度。今年以来,共受理职能部门移交问题线索31个。

建立举报机制,创新监督方式。进一步规范、提升村务监督委员会履职水平,借助微信、微博、网络等现代媒体,畅通“信、访、网、电”为主的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群众监督作用。今年以来,共受理信访举报151件次。借助“执纪监督重心下移进百村”活动,向问题多发、线索比较集中的村派驻9名纪检监察员,直接把监督力量延伸到最基层,通过组织村“两委”座谈、个别谈话、走访基层群众、直接受理信访举报等方式,切实发挥“探头”监督、“贴身”监督作用。健全监管长效机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库,实行公务接待用酒和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报备制度,严把干部提拔重用、评先评优廉政意见关,通过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列席民主生活会等途径了解掌握干部情况,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

建立督办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充分发挥巡视巡察监督利剑作用,加大对省委巡视、市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监督检查和督办力度,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突出的4个单位主要负责人、3名镇纪委书记进行约谈。强化监督检查成果运用,针对扶贫、环保、作风督查及审查监察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下发督办函18个,督促责任单位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对重点领域再监督再检查的办法》《关于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的通知》等制度文件。

建立问责机制,强化震慑效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印发《颍泉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颍泉区党内问责清单》和《颍泉区扶贫攻坚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等制度文件,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工作拖拉、推诿扯皮、失职渎职等问题,严肃问责处理,扶贫领域共问责处理305人,环保领域问责处理54人。(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