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深度调研摸实情 强化监督重平常

时间:2018-05-18 09: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派驻机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安排部署的贯彻落实,结合民政和残联工作实际,着力在低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开展深度调研,着力发现问题和推进解决问题,着力强化日常监督成效。

开展深度座谈,摸清面上情况。驻厅纪检监察组提前发通知作出部署,集中一个月时间与驻在部门(综合监督单位)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开展一对一深度谈心谈话,进行双向交流。全面掌握了解驻在单位党组班子建设、选人用人和廉政风险点情况,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共同进行深入排查。对驻在单位政治生态作出初步判断,向党组及时反馈提出意见建议。督促省残联党组及时召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加强制度建设;督促民政厅党组及时制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和《关于省民政厅党组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同时对党支部书记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提出明确意见要求:对涉及机构改革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发挥好“头雁效应”,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关注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确保工作的连续性,把机构改革任务落实好,确保改革大局实现;对负责综合性服务工作的处室要求要发挥好参谋助手的作用,及时汇总工作成果,有效融合、上传下达,在机构改革期间对外积极展示单位良好形象;对面对服务困难群体的处室要求要深刻认识困难群体问题沸点高、燃点低,容易成为社会焦点的问题,及时回 应社会关注,科学研判风险,有效合理防控。

明察暗访,把脉基层状况。调研组不打招呼、不事先告知,不走“经典线路”,随机抽查与民政、残联脱贫攻坚工作密切相关的救助、养老、优抚、残疾人补贴等基层民政窗口单位,调阅扶贫惠民政策落实、资金发放等有关账簿台账,深入农户与群众沟通交流,了解掌握基层工作情况。实地检查干部工作作风。通过“望、闻、问、切”,把脉作风问题,突出表现在:少数基层民政干部官僚主义严重,对眼皮底下的福利院安全问题视而不见;个别村(居)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一线民政和残联干部队伍力量薄弱;一些基层干部为了不出错,干脆不干活,对低保政策掌握不到位、不敢担当、不能做到应保尽保;一些地方思想保守、墨守成规,对民生需求不积极争取,拨多少钱干多少事;仍有一些地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查处通报;更有一些直接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乱纪行为影响恶劣,被依法查处。

强化要求,着力解决问题。针对问题,驻厅纪检监察组明确提出要求: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真正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二是强化责任担当,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三是强化问题导向,对照各级党委、政府的具体举措,及时发现在政策落地、项目审批、资金安排、责任落实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及农村低保问题;四是强化标本兼治,既要认真纠正、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又要结合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深入查找在工作推进、日常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从根本上解决作风不扎实,信息不公开、责任不明、履责不力、监管不严、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尽快列出“三个清单”(“问题清单”、“措施清单”、“解决清单”)。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困难群众应当享受的各项政策待遇落实到位。(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