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找准症结 靶向治疗 打通扶贫领域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2018-04-26 10:5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2011年至2017年,邵仕祥、占海霞、张永辉三人在枫河村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套取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程项目资金51.24万元,用于燃油通讯补助、缴纳村干部养老保险及个人开支。2017年12月,邵仕祥、占海霞、张永辉三人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消息一出,宁国市的老百姓纷纷拍手称赞:这些腐败的“父母官”终于被绳之以法了。

“上面的政策都很好,但是到底下来就变味了,王小二家有汽车也能办低保,张三家在城里买了商品房也申请了危房改造”。这些都是现实存在的问题,更是令百姓深恶痛绝、怨声载道。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一直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关注的重点,而扶贫领域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就在基层。宁国市查处的扶贫领域问题90%以上集中在乡镇,问题主要集中在危房改造、低保办理和移民后期扶持工程项目资金上。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始终致力于找准症结,靶向治疗,切实打通扶贫领域的“最后一公里”。

“专项巡察+督查抽查”,保持高压震慑态势。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采取机动式、点穴式巡察方式,直奔主题、直指问题,快速处置扶贫领域突出问题。针对危房改造、低保办理和移民后期项目资金使用等领域问题易发多发的现状,建立了扶贫领域重点问题台账。联合民政局、住建委、移民局等主管部门,通过定期检查和专项整治,对台账内重点问题必查,做到相关案件快查快结。每季度对查处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更新问题台账。

“多渠道公开+多元化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认真落实好政务、村务公开,采取上墙、公示栏、网上公开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细化财务收支明细,帮助群众看懂看透。村级在进行重大决策时,坚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低保评定、危房改造等工作中,严格落实公开评议,评议结果及时公开。主管部门、执纪监督部门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强化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村(社区)逐步配备纪律委员,强化日常监督,真正形成签发、审核、经办环环相扣的“闭环式”监督链条。

“规范程序+健全制度”,建立稳固长效机制。加强主管部门在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开发中的规范指导作用,通过深入调研、总结经验,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工作制度,制定了《宁国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信息对比制度》、《关于进一步建立移民后期管理办法》等制度,把扶贫落实纳入制度笼子。同时,加强对相关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指导,确保严格落实,不流于形式,为扶贫政策直达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保驾护航。

“责任追究+现身说法”,形成风清气正氛围。强化责任追究,实现案件快查严处,通报曝光典型案件形成震慑,并通过案例剖析、廉政党课、谈心谈话等方式,将案件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对基层干部开展警示教育。当事人现身说法,用自己的切身感受,让基层干部深刻领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同时,加强对基层群众思想意识的正确宣传引导,消除极少数群众找关系、走后门的错误观念,推动形成党员干部不贪不占、公平公正,群众不争不瞒、不跑不要的良好风气。(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