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解疙瘩、拉近距离,走好驻村工作第一步

时间:2018-04-26 09: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我叫伍慧玲,受区纪委监委指派,任唐营村驻村纪检监察员。什么是驻村纪检监察员?为什么要在咱们村设驻村纪检监察员?我的任务是什么?这就是我今天主要讲的问题……”。近日,在唐营村“三委会”上,我向各位参会委员普及了驻村纪检监察员的概念。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监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的工作部署,区纪委监委在全区纪检监察干部中选派九名干部到选定的9个村(社区)开展监督执纪工作,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2018年3月20日,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班向林主持召开“唐营村”驻村纪检监察员与村干部的见面会。当时我坐在主席台上,不时看向台下一张张貌似认真却又难掩迷茫的面庞,凭着多年与村干部打交道的经验和直觉,我知道他们此时一定在心里犯着嘀咕,“驻村纪检监察员是来干啥的”“为啥到咱村来”“是不是咱村有事了”……

如何让村干部深入了解“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工作的意义,帮助他们放下包袱、打消顾虑,使这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并达到预期目的,完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的目标任务,是我接受驻村任务后首先考虑的事情。经过认真思考,精心准备,我申请召开唐营村“三委会”,通过现场解疑答惑解开他们思想上的“疙瘩”。

“阜阳市纪委监委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全市选了100个村开展‘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进百村’工作,此项工作的方式之一就是设立纪检监察员,我就是颍泉区纪委派驻咱们村的监督员。”

“开展监督执纪重心下移,是打通监督执纪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驻村纪检监察员主要有五项工作职责:日常监督职责、督促指导职责、监督检查职责、受理信访举报职责和根据上级安排需要做的其他工作。”

“我是来帮助你们的,协助你们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化解工作,通过对你们村问题的梳理、解决,达到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的目的;对干部不规范的行为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不仅预防干部掉队,还树立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

我从“我为什么来”“来干什么”“怎么干”“纪律要求”四个方面,用朴实的语言诠释了“监督执纪重心下移近百村”工作的意义、方法措施、目标任务,消除了村干部心里的疙瘩。

宁老庄镇驻村干部谢新峰表示,“刚开始时我对这项工作也不理解,听了伍组长的解释我豁然开朗,我认为她更多的是帮助我们提高的,大家一定不要有压力,要更好地开展工作。”

“我们唐营村之所以被市里列为问题村,与我们村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宣传落实党的政策不到位,造成群众几次到区、市两级上访有关,目前正在进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我们村作为已经出列的贫困村,一定会被巡察,在巡察前,区里给我们派来纪检监察员,我认为是好事,我们一定配合伍组长开展好工作,及时对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在巡察中不出问题。”村书记唐辉总结时表示。

听着大家的发言,我觉得一下子和大家拉近了距离,走好了驻村工作的第一步,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伍慧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