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宁国:抓好“三环节” 严肃村(居)两委换届纪律

时间:2018-04-13 09: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日,宁国市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监督监察职能,严肃村(居)换届选举工作纪律,提前介入,对村(居)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程监督与指导,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重视换届选举前,用好村级财务审计。建立信访举报协调机制,市乡两级实行专办制度,重点排查信访举报频繁、重复访越级访问题突出的村(居),将换届期间可能多发、易发的领域和类别作为集中排查重点,畅通信访渠道,坚持抓早、抓小,强化换届信访举报的快速处置。充分利用党委会、干部大会、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换届选举的纪律要求和相关法律法规,通报学习近年来查处的违反换届纪律的典型案例,从正反两方面教育干部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同时做好村级财务清理和村干部任期审计监督工作,结合“微权力”治理,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认真研究审计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和完善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客观、公正地评价村(居)干部。

紧盯换届选举中,实现全过程监督。抽调一批熟悉换届工作和纪检监察工作的骨干力量参与换届工作指导组,确保实现有效监督。坚持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社会监督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党员干部等多种形式,把严格监督贯穿于宣传动员、确定人选、大会选举、后续工作等各个环节。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坚决纠正和查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存在的“贿选”等违纪违法问题,对有“贿选”倾向的及时制止;对违反选举纪律的及时纠正;对采取不正当手段参选的,一律取消参选资格。注重对村“两委”班子进行民主测评,注意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对候选人把好廉政考察关,牢牢把握政治标准,坚决防止“带病上岗”。

瞄准换届选举后,紧抓廉政教育。切实提高新当选村(居)“两委”成员的综合素养和执政水平,对新当选的村(居)班子进行正确处理村(居)“两委”关系、党务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勤廉为民等内容的教育培训,提高新任村(居)干部履责履职能力。突出选后民主管理工作,围绕“微权力”治理机制,修订完善村级相关制度,着重公开惠农惠民政策,强化“三资”监管,完善村账乡管制度,规范农村集体财务收支程序;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对工程项目建设、物资采购、村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事项实行“阳光操作”。(宣城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