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信仰共产主义 必须澄清三个“认识模糊”问题

时间:2018-03-09 08: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1848年2月底,《共产党宣言》第一个德文单行本在伦敦出版。

我们现在距离马克思和恩格斯生活的年代已有一个半多世纪,时代面对的主题发生了巨大变化。随着世界多极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社会思想观念的多样化与马克思主义激荡和斗争愈加显现。共产主义信仰教育已经成为当前各级党员干部政治教育的紧迫任务,但首先必须要澄清三个“认识模糊”问题。

实现共产主义是不是很“遥远”?

《共产党宣言》从诞生到今天,已经整整170年,我们还没有看到共产主义的曙光。对于这些疑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主义绝不是“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们不能因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认为那是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就不去做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实现共产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最高理想,而这个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奋斗的。党的十八大以来确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调精准脱贫、强调公平正义、强调生态环保、强调共建共享共治、强调建设美丽中国……千方百计增进人民福祉,不断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目的就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不断前进。从本质上来说,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朝着共产主义方向前进的。

马克思主义是不是已经“过时”了?

《共产党宣言》诞生于自由资本主义阶段,可能会给马克思和恩格斯对材料的运用和理论视域带来某些限制,不可否认马克思和恩格斯文本中某个论断或预测存在过时的可能性,但从根本上说不会影响他们对人类社会和资本主义一般规律的探求。判断一种思想和学说的价值不能抽象地以时间长短来衡量,而是以它的真理性和现实价值来衡量。马克思主义学说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是对一时、一地、一事的判断,而是规律性的判断。同时,它强调坚持与发展的统一,强调与时俱进,这也是马克思主义虽然诞生于自由资本主义阶段但至今仍然保持它的生命力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在中国,90多年来马克思主义的不断胜利、60多年来的社会主义发展成就、近40年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都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生命力。

信仰共产主义有没有“用”?

《共产党宣言》阐述的科学理论,为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毛泽东后来就说,我读了《共产党宣言》等书以后,才知道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周恩来对《共产党宣言》这本书的翻译者陈望道说:“我们都是你教育出来的。”邓小平晚年谈起青年时代的往事,他也说,我的入门老师是《共产党宣言》。直至今天,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都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是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的。面对当前的拜金主义和极端利己主义思潮,各级党员干部务必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辨清理论上大是大非,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