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亮剑“为官不为”

时间:2018-03-08 10:2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6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2018年,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提“要全面提高政府效能。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中央领导同志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群众呼声,也表明了中央重拳整治庸政懒政的决心和力度。

“占着位子不干事”危害严重、影响恶劣。近年来,扶贫攻坚、污染防治、“两学一做”、巡视问责...各项工作动真碰硬,一些干部就开始畏首畏尾、缩手缩脚,只想着当“太平官”、“清闲官”。遇事推三阻四、能躲则躲,做起‘敲钟和尚’、当上‘甩手掌柜’。更有甚者,托病卖老,打着二线的旗号,在家逍遥自在,长期脱岗,成为拿着高薪俸禄,坐享其成的“稻草人”。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就像“慢性毒瘤”,浪费的是国家行政资源,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侵蚀着政府的执行力与公信力,群众对此极为不满。

“占着位子不干事”根源在于少数干部理想信念出了问题,政治品格、官德修养出现偏差,精神上患了“软骨病”,背离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同时还在于少数党员干部自身能力不足。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在工作中出的一些错综复杂的问题时束手无措,无以应对,不敢为、不能为、不愿为。

“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其位而不谋其政”是最大的失职。整治为官不为首要在制度上发力。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要创新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党内监督,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要细化岗位目标绩考核,建立完善责任清单制度。运用好巡视巡察、组织生活、党内谈话、考察考核、述责述廉等监督制度,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着力解决“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没差别”的问题。同时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理论上加强学习,思想上才能坚信不移,意志上才可坚忍不拔,行动上才会坚定不移。通过强化学习教育,切实解决少数“为官不为”者思想偏差、能力不足的问题。通过上好马克思主义必修课,学好各类专业化新知识,有效消除为官不为的逍遥心态,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基,促使党员干部争当新时代的实干家,努力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干事有为”是领导干部的本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官”一任,就要尽到造福一方的责任,要时时刻刻为百姓谋,不能为自己个人谋。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时代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宏大的蓝图。新使命、新部署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新要求。作为党员干部务必保持“为人民干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的思想觉悟,坚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方能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真正履行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埇桥区纪委 王淑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