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不负韶华 不辱使命 时刻冲锋在一线

时间:2018-03-08 08: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2017年11月,由于工作岗位的变动,我被调整至烈山区杨庄街道办事处纪工委工作,成为了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

任职初期,区纪委就转交了一批低保户违规领取低保金的案件线索,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还来不及有太多准备,就匆忙进入了角色。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业务领域,我时常感到不知所措,但我在内心告诫自己:“困难只是暂时的,也是可以克服的,只有勇敢面对它、战胜它,才会取得更大的进步和成绩。”

在同事的帮助下和不断的学习实践中,渐渐地,我熟悉了纪检监察业务,在工作中变得自信和从容,正当自以为已经适应了新岗位、新角色时,一次艰难的“考验”却不期而至———对审查对象,低保专管员朱某某,也是我的一位“熟人”进行谈话取证。

在我眼中,纪检监察各项业务,最难的莫过于谈话取证环节。面对“生人”,考验的是经验与策略;面对“熟人”,考量的是勇气与担当。第一次进行取证谈话,对象就是熟悉的人,为了能够顺利完成谈话,我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翻阅卷宗、理顺步骤、草拟方案等等。即便如此,心里还是总嘀咕着“审查对象不配合怎么办?”之类的问题,大脑像放电影一样不停地想象谈话的场景和画面。

到了谈话那一天,朱某某在规定的时间来到了谈话室。看到熟悉的面孔,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心脏怦怦乱跳。我握紧双手,不停给自己加油鼓气:你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你是在履行自己的职责,没有什么尴尬和不好意思的,不能乱了分寸,淡定淡定……

一番自我鼓励后,我的情绪平复了许多,找到了谈话应有的“节奏”。“你好,我是杨庄办纪工委的办案人员,我叫钟云燕,这位是我的同事陈建飞,现在我代表组织找你了解情况,希望你如实回答……”一段倒背如流的“开场白”之后,我的内心更加笃定,而且朱某某的态度也比较配合,谈话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正当我暗自庆幸,以为就要“大功告成”时,朱某某的态度却突然来了个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不仅大哭大闹不愿意签字,还推翻了之前所有的谈话内容。

“小妹,我早就认识你了,听说你刚来办事处不久,你不能为了自己的政绩,一上任就拿我开刀。为什么不替我想想,我也是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了,眼看过几年就要退休了,兢兢业业工作了几十年,到头来竟背个处分,你说我冤不冤,这让我以后怎么好意思见人”。一番哭闹之后,朱某某打起了“感情牌”,不停在我耳边诉苦。

突如其来的变化,将我刚刚的乐观心理一棒打个粉碎。我的大脑开始飞速运转,反复告诉自己,一定要冷静,不能被审查对象打乱了节奏、牵着鼻子走。

朱某某一度处于情绪比较激动的状态,谈话无法继续进行,我和同事决定以不变应万变,一边静静聆听,一边寻找“反攻”的时机。

过了近半个小时,朱某某渐渐地沉默下来。看到对方泄了劲,我意识到,该我“出手”了。

“你看一下,这申请表上的字是不是你签的?”我直奔关键环节,将一纸书证摆在了朱某某面前。

“这……”白纸黑字,朱某某无法否认,盯着审核人签字一栏,变得语塞起来。

“你知道吗?由于你责任心不强,审核把关不严,致使不符合条件的居民违规享受低保,给国家造成了经济损失,群众影响特别坏。家里有钱有车的可以吃低保,真正需要低保救助的百姓却屡屡审核受阻,好的政策落实不到基层,作为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是职责重要还是面子重要?难道你不应该承担责任吗?”我趁热打铁,从分析问题后果和影响入手,给朱某某当头棒喝。

经过摆事实、讲道理,朱某某的抵触情绪逐渐减轻。之后,我和同事又采取平和的语言,以真挚的态度,帮助她正确认识和对待组织的查处,最终,她坦言愿意承担责任,接受组织处理。

这次谈话,我从最初的忐忑不安,到后来的措手不及,再到镇定后的沉着应对,完成了曾经认为最为棘手的挑战,克服了“畏难”心理,在业务上又进了一步。之后,我和同事相互配合,圆满完成了一批违规享受低保案件的审查审理工作,查处了8名违纪的低保专管员和村干部,以监督执纪的实际成效回应了组织和群众的信任。

反腐道路艰且长,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纪检监察“新兵”,就要敢于涉险滩、挑重担、啃硬骨,惟有这样才能不负韶华、不辱使命,我愿与广大“战友”共勉,为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正义之战冲锋在前!(淮北市烈山区杨庄街道办事处纪工委副书记 钟云燕)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