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九零后的相遇——我与马克思

时间:2018-03-08 08:5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当我在意识之海中沉浮时,李常委领学众人在党员活动日观看了一期电视读书节目《开卷有理》,并分发了配套的纸质版本《马克思靠谱》。

这位在读本中出现频率远超其他词汇、被世界人民顶礼膜拜的伟人,我们真正了解吗?

刚拿到这本书时,我以为它和其他大多数政治学书籍一样,通篇充斥着晦涩难懂的理论,意兴阑珊之际浏览了几页,惊喜的发现这是一本娱乐性大于政治性的书籍,从独特的视角切入,用当下幽默诙谐的文字引人入胜,向读者展示了一位立体的马克思,让这个有着宽额头,粗浓眉,浓密络腮胡的马克思深入人心。书中笔者创意策划的正能量神曲《马克思是个九零后》,在爆红朋友圈的同时,也使得此书更具有可读性,亦更适合对马克思本人及其思想兴趣盎然的九零后。

看到书名,不禁想问:马克思为什么靠谱?在书里就能找到答案。年轻的马克思叛逆过,实施三步走计划追求白富美贵的燕妮,拜读师父黑格尔的“武功秘籍”,并加以改造,思考让他的叛逆闪闪发光,从哲学愤青变成靠谱的学术宅男,与恩格斯结成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亲密战友,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梦想让他把高调唱成了高尚,最终成为名副其实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整本书变晦涩为直白,对马克思生活细节的栩栩如生描写使得读者仿佛身临其境,不禁为马克思天才世界观的形成而雀跃,也会感同身受于马克思的悲惨生活:穷困、病痛、监视、谣言,子女甚至因为窘迫而夭折。在那些艰难的日子里,幸而有朋友恩格斯无私的援助、妻子燕妮无悔的追随。尽管遭受无尽苦难,但是马克思依然秉持赤子之心和豁达胸襟,在晚年依然笔耕不辍,心系全人类,这种思想境界绝非常人可比。

这本书别出心裁地设计了“马上学习”板块,使读者能够在研读马克思的基础上,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没什么坏处,把基础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总书记的这种说法十分接地气。众所周知,总书记曾在梁家河与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七年,并多次表明这七年实践令他受益匪浅。在梁家河期间,总书记度过了五大关: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尽管有各种困难和挑战,但是总书记都一一克服,其间还坚持学习,读了许多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克劳塞维茨的《战争论》等西方学术经典。通过大量阅读,总书记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们要想真正进步,也要不断加强学习,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其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场、观点,提高政治敏锐性,建造一个干净的主观世界。邓小平同志说过:“不注意学习,忙于事务,思想就容易庸俗化。如果说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诚然,纪检监察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难度较大,也比较辛苦,但这决不是我们可以放松学习的借口。我们承载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肩负着反腐倡廉的任务,只有加强学习,保持清醒头脑,练就过的本领,自才能有资格、有底气去要求别人做到。另外,还要改进学习方式,提高效率。有时候感到:不是不想学,只是不知道如何学,总是学不好,久而久之便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学习的方式有很多,因人而异,但最基础的就是思考。孔子说过:“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纪检监察干部要多联系实际去思考,如此才能学以致用,增强纪检工作的预见性,也才有利于把握腐败现象的规律,并采取有效措施去预防,更好反腐倡廉。

尽管马克思一生没有光鲜的职业甚至是穷困潦倒,但一生都在为人民战斗,他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不忘初心”的分量。习总书记指出: “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一、不忘初心意味着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党是对纪检监察干部首要的政治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要纯粹的思想入党,把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作为看家本领,切实加强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加强对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的学习。二、不忘初心意味着纯净如初。纯净是纪检干部做人做事的底线。纪检干部必须身正影直,经得住诱惑,“三省吾身”,守住初心。三、不忘初心意味着担当如铁。面对违背党的根本宗旨和政治纪律的行为,纪检干部必须要主动担当,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铁面执纪。

通篇读下来,这位伟人的形象跃然纸上:马克思是个“九零后”。他从未走远,他依然在那灯火阑珊处,他馈赠给世界的思想依然熠熠生辉。作为一名“九零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我领教到了马克思的厉害,毅然加入了他的亿万粉丝大军,追随他的脚步审视和反思这个世界,尤其是学习他笔耕不辍的学习写作精神,学习他不忘“为人类幸福而工作”的初心,以更好得投入纪检监察工作,永远做党和人民铮铮铁骨的纪检人。(界首市纪委派驻市农委纪检组 吕欣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