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年夜饭上的“圆桌谈话”

时间:2018-03-07 10: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每个家庭都最期团聚,最盼团圆。作为皖北农村的一个普通家庭,我们家自然也不例外。

在村子里,我们家可以算得上是比较有名气的。父亲是乡村医生,母亲是人民教师,我们兄弟仨也都很争气,顺利考上了大学,找好了工作,都在为各自的梦想而努力奋斗着、拼搏着。

今年的春节,平日里聚少离多的我们家迎来了“最全阵容”。小弟于腊月二十八结婚,原本的“五口之家”逐渐开枝散叶,形成了4个小家庭,增加到了九口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除夕当天的团圆宴上,一向沉默寡言的父亲趁着酒劲,给我们讲起了“大道理”。“咱们家也算得上是一个奋斗的家庭,趁着这个团圆的日子,你们仨都讲一讲各自奋斗的故事,我和你妈当听众,随时给你们点评。这样吧,先由老大开始!”

父亲点了题,我便接过了话茬。“这两年我一直在纪委宣传部工作,奋战在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一线,虽然不曾参与办案,但我们做的是查办案件的‘后半篇’,纵然很忙很辛苦,也还是觉得忙得值得、忙得快乐,因为只有纪律教育做好了、做实了,才能避免更多的‘好同志’变成‘阶下囚’。”

“说得好!我和你妈可都是你的粉丝呢,每天都在关注你这个‘清风君’做的微信公众号呢!”老爸边打开手机边对我说,“这几年,纪委确实很忙,但是你们忙碌多一点,咱们老百姓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就强一点。有一句话怎么说来着……对,就是‘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

“这一年多一直在医院的消化科、儿科、神经科、血液科等几个科室之间轮换实习,主要还是学习临床经验,练就过硬技术,争取尽快转正吧。”二弟学的是临床医学,前年从江苏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到了上海的一家公立医院上班。

“‘无恒德者,不可以作医。’咱爷俩都是当医生的,行的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善事,不仅要有精湛医术,还要有医者仁心,一定要对得起老百姓对咱的这份信任呐!”

“大哥二哥都说了,下面该轮到我了。”三弟学的是测绘专业,大学毕业后进入中铁四局工作,分配在张呼铁路工程项目部。“今年,我可是三喜临门,一是我们项目部的工程顺利完工了,二是购买的新房正式交付使用了,第三个就是完成了人生的一件大事,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下组建了一个甜蜜的小家庭。”

“你的工作要求很高很细,差之毫厘极有可能谬以千里,可不能粗心大意!你们三个,一个纪检一个医生一个测绘,都是‘功夫活’,都必须一丝不苟,都得有‘绣花’功夫和‘工匠’精神。”父亲抿了一口酒,接着说道:“习近平总书记说了,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怎么展现新气象,怎么实现新作为?说到底还是要靠自己的不懈努力和奋斗。父母老了,最大的心愿就是你们的家庭能够和和美美,身体能够健健康康,工作能够顺顺利利,在外面打拼的确不容易,好在现在的风气和环境好了,只要你肯努力肯付出,就一定会有梦想成真的机会。”

“菜都凉了,赶快吃饭吧,吃好饭你们爷几个到客厅里好好聊!”

“妈,其实我爸说的都很有道理,我们兄弟仨能有今天的成绩,都归功于您二老的言传身教,更得益于我们家良好的家风家教,这些都是宝贵的无形财富,值得我们在今后去继承、去发扬。”说完,我们三个小家庭端起酒杯,共同敬大家庭里的两个“大家长”。

节后工作已有多日,但父亲在“圆桌谈话”上的谆谆教诲却音犹在耳,激励着我在新时代和新征程上重整行装再出发、不忘初心再奋进。(灵璧县纪委监委 张可)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